image
20211221翁毓嵐/台北報導

華碩正面看明年PC產業

image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左二)與臺大校長管中閔(右二),共同主持「華碩臺大聯合研發中心」揭牌儀式。圖/華碩提供

品牌廠華碩(2357)共同執行長許先越20日出席「華碩臺大聯合研發中心」成立揭牌儀式,對明年PC產業釋出正面看法,預期市場需求將與今年的高檔僅正負個位數幅度的差距,然整體缺料、缺櫃塞港問題短期內亦仍難解。

許先越受訪時重申,整體半導體缺料情況直至明年上半年仍嚴峻,雖可能到下半年後慢慢緩解,但仍得看各供應商的產能調配狀況。華碩除了透過研發團隊從設計端因應外,也將持續與上下游供應鏈夥伴合作應對。另如缺櫃、塞港、物流運程帶來的不確定性等問題,華碩也會因應整體產業環境的變動、做出最佳對應。

 至於外界關注明年臺灣將面臨的缺電問題,許先越則表示,華碩在國內營運以研發和行銷業務為主,預期受到的影響有限,而合作的EMS夥伴得看工廠的所在地點,華碩也將持續和代工廠討論如何避免缺電情況發生。

展望PC產業後市,許先越維持先前在法說會時釋出的樂觀看法,預期明年整體PC市場需求仍將續站高檔,與今年僅會有正負個位數幅度範圍的變化。

另一方面,華碩為持續推動內部創意/創新育成,並關注不同領域的新科技投資、以持續建構創新生態圈,近年成立創新發展室,以匯聚集團各事業部門在創新科技的各種需求,從外部尋求於研發、新創及創新的關鍵資源合作,同時選擇合適項目投入。包括先前對工業電腦廠瑞傳的投資,及數個在循環經濟與再生能源方面正洽談中的合作,都是華碩創發室的任務之一。

在創新發展室與臺大電資學院的共同努力下,「華碩臺大聯合研發中心」於20日正式成立,將由華碩投入資金支持中心發展,計畫導入「科技部前瞻技術產學合作計畫」補助,預計三年共投入1億元的第一波研發經費,聚焦先進電磁、量子電腦、IoT物聯網與AI人工智慧等領域,透過串聯產學資源,於終端與邊緣裝置技術,網路及多媒體,資料科學及智慧醫療等三大先進領域布局。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除期許將華碩臺大聯合研發中心推向亞洲第一、世界頂尖,他亦強調,華碩將持續投資臺灣、培育新世代人才,並帶領產業為科技創新注入新動能,同時加速推動學術研發成果走向商轉應用,將臺灣的研發實力在國際舞台上決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