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李淑惠/台北報導

新世紀告蘋果專利侵權

擬求償新台幣2.1億;市場關注mini LED供應鏈出貨是否受擾

image
新世紀光電營運概況

 LED晶片廠新世紀(3383)狀告蘋果,公司20日公告,蘋果公司銷售生產的iPad Pro各系列產品,侵犯公司LED覆晶封裝、晶片級封裝、Mini LED封裝,Mini LED背光模塊等9篇專利,新世紀已在台灣相關單位遞狀,擬向蘋果求償新台幣2.1億元,大動作興訟是否干擾mini LED供應鏈出貨、引起市場關注。

 蘋果iPad Pro系列mini LED由富采(3714)操刀,且mini LED幾全採覆晶封裝,新世紀對蘋果提起侵權之訴,是否間接影響富采出貨,富采發言管道20日表示,富采並非當事人,亦未收到相關訊息,無法判斷對公司有何影響。

 新世紀歷經減資彌補虧損,目前資本額7億元,今年前三季稅後淨損1.33億元,每股稅後淨損1.9元,赤字幅度較去年同期減少49%,因每股淨值不到5元,目前仍為全額交割股。

 新世紀預期,訴訟案在半年至一年內可望有具體結果,求償的2.1億元扣除律師費用之後,可望轉成收入。不過業界預期,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並不容易,且侵權訴訟向來冗長、中外皆然,如日亞化與億光之間的侵權訴訟就在美國、德國纏訟數年之久,因此訴訟案的進程仍有待觀察。

 新世紀光電首席執行官陳政權強調,相信重視智財的品牌公司將針對侵權做出適當的回應與溝通,此外新世紀也將同步積極行使各國相應專利權,以維護公司權益,並針對各類市場產品,包含平板,顯示與相關可攜式裝置可能的侵權行為做出行動。

 新世紀光電聲明,在訴狀中,新世紀光電說明蘋果公司的iPad Pro系列產品侵犯了涉及LED覆晶封裝,白光晶片級封裝、Mini LED封裝,Mini LED背光模塊等9項LED專利,這些基於覆晶晶片封裝,背光模組技術是新世紀光電過去投資逾20年的研發成果。新世紀光電成立於2002年,2013年、2014年雖遭遇營業秘密與人才挖角的影響導致流失大量訂單,2014年起,新世紀致力轉型停止大量化產品線,七年間已償還銀行短借與聯貸逾4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