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黃欣/綜合報導

出招化解房市風險 人行、銀保監:鼓勵房企併購

 大陸官方化解房市風險再出招!中國人民銀行、大陸銀保監會及國資委近日召集部分民營、國有房企和主要商業銀行舉行座談會,鼓勵優質房地產企業可以加大房產項目的收購合併,同時要求銀行業給予相應的金融支持。

 中國證券報引述業內人士表示,大陸每年都會有一些房地產企業倒閉,卻不會動搖到整體市場,其背後的主要原因在於,房地產項目相互併購正是化解風險的重要手段。當某家房地產企業無法繼續經營,其他房地產企業可收購該企業或者購買該企業的項目,讓房市能夠穩定運作。

 該人士指出,目前少數房地產企業爆出風險,為降低這些企業在退出過程中造成的市場動盪,專案併購就是其中一項重要手段。而人行、銀保監近日舉辦「關於做好重點房地產企業風險處置項目併購金融服務」相關座談會,會上鼓勵加大房地產項目兼併收購等,助力化解風險、促進行業出清。此舉也是大陸政府為房市風險降壓再出新招。

 報導引述與會人士透露,有房企在會上明確表達了兼併收購的意願,或是正在洽談多個併購項目。招商蛇口、碧桂園等房企則是已在銀行間市場註冊發行債務融資工具,集資用於房地產項目的兼併收購。

 另外,身陷財務風暴的中國恒大集團,其位於成都市的兩幅地皮自取得使用權後逾兩年未動工,面積合計約30.15萬平方公尺,20日被當地政府無償收回。

 此一消息傳出後,再度重挫市場信心,港股「恒大系」股票20日全面走低,恒大汽車跌超10%,收報2.24港元。中國恒大跌9.88%,收報1.46港元。恒騰網路跌7.96%,收報2.43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