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蘇崇愷/綜合報導

陸房地產風暴 襲向鋼鐵、水泥

建案需求降溫,連累兩大產業11月產量年減18~24%

image
近六個月大陸鋼筋、水泥產量

 大陸房地產開發商債務警訊頻傳,此一問題不僅衝擊大陸房市,並開始波及鋼鐵、水泥、玻璃及家電等重要工業領域。市場尤其憂心,鋼鐵業的起伏波動將對大陸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自2021年9月起,恒大集團、花樣年等多家大陸地產商陸續傳出債務危機,引發資本市場動盪,雖然其中有多家企業在緊要關頭還款,但已嚴重影響市場信心。

 路透報導,由於鋼鐵對建築業(建築活動占鋼鐵消費過半)、製造業的興衰非常敏感,同時鋼鐵企業還提供大量工作職缺,並支撐起龐大的供應鏈,因此鋼鐵市況也被視為觀察大陸經濟的風向球。

 在債務壓力背景下,大陸地產商為了節省現金,已減少投資建案,而建築業需求放緩也拖累鋼鐵等建材價格下滑,連帶影響上市鋼企股價。大陸螺紋鋼(台稱鋼筋)期貨主力合約20日收跌1.02%至每噸人民幣4,475元,自10月11日收盤以來累計下跌18.4%。

 近半年來,A股上市的沙鋼股份、鞍鋼股份股價分別累計下跌44.89%、16.99%。

 自6月以來大陸鋼筋及水泥產量,雙雙呈現下滑趨勢。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1月大陸鋼筋產量年減23.7%至1,776.6萬噸,同期大陸水泥產量年減18.6%至1.99億噸。

 報導引述大陸鋼鐵交易員齊曉亮(音譯)分析,2022年大陸房地產市場仍然存在不確定性,預計在未來6個月至12個月內情況不會完全扭轉。

 而業者通常會在冬季以相對較低的價格囤積鋼鐵產品,並在新年假期過後消費恢復時再賣出,但目前尚未進行此一操作。

 滙豐銀行亞洲經濟研究聯席主管Frederic Neumann指出,20多年來,房地產建設一直是大陸經濟的引擎。隨著建築活動可能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持續低迷,經濟增長將不可避免地下降一、兩個檔次。

 房地產相關行業是對大陸經濟貢獻最大的單一行業,大陸國家統計局的2021年第三季經濟數據顯示,建築業GDP年減1.8%、房地產業GDP年減1.6%,均轉為負成長。穆迪數據顯示,其中包括7%來自房地產業的直接貢獻,與21%來自建築業及機械設備等供應鏈行業的間接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