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併購金額 首度衝5兆美元

 2021年尚未結束,全球企業併購總金額首次突破5兆美元,創歷年新高,反映市場充斥龐大資金和企業估值高升讓併購活動狂熱起來。

 據Dealogic資料,年初迄12月16日止,全球併購金額較去年同期暴增63%至5.63兆美元,超越2007年金融危機前創下的前高點4.42兆美元。專家認為企業掌握龐大資金為併購提供充足銀彈。

 摩根大通北美併購部共同主管魯普(Chris Roop)說:「企業資產負債表極健全,光美國企業界就坐擁2兆美元現金,並取得有史以來最低借貸成本的資金。」

 去年疫情衝擊全球併購金額創三年新低,今年來科技和醫療看護等兩大產業帶領併購市場大幅成長。

 企業透過發行新股或公司債來籌措併購資金外,大企業股價高漲而以自家公司股票代替現金來收購。企業強勁獲利和看好整體經濟前景,給執行長足夠信心追求更大規模併購。

 摩根士丹利美洲併購部共同主管邁爾斯(Tom Miles)說:「股市走強是推動併購活動的關鍵力量。因為股價走高反映經濟展望正面而增加執行長信心。」

 Dealogic指,今年美國併購總金額倍增至2.61兆美元,歐洲大增47%至1.26兆美元,亞太區成長37%至1.27兆美元。

 高盛投資銀行業務全球副主席馬利雅(Raghav Maliah)說,中國企業跨境併購規模不大,但其他亞洲國家企業則積極海外併購。他預期這趨勢會持續,併購對象集中在歐美。

 花旗歐陸企業與投資銀行業務部董事長達維契(Luigi de Vecchi)說,企業面對外界要求更環保與氣候友善等壓力,不斷併購符合這些條件的公司來強化自己,科技與數位轉型也是併購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