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建商瘋收購 木材再掀漲價潮

 由於加拿大木材產地先前遭遇洪災,導致木料供應受限,加上建商積極收購木材以因應旺盛的房市需求,帶動近期木材價格再度飆漲。

 這現象也讓人回想到去年的凌厲漲勢,當時飆高的木材價格預告接下來的供應鏈吃緊和大規模的通膨即將來臨。

 上周五(12月17日)木材1月期價報每千板呎1,089.1美元,幾乎是11月中即期交貨價的兩倍。

 木材現貨價也跟著上漲。木材報價服務商Random Lengths表示,根據追蹤現場銷售的綜合指數,自10月來已大漲65%至915美元,光上周就勁揚129美元,寫下單周漲幅新高,刷新5月躍升124美元紀錄,當時木材價格已飆升至歷史高點。

 不過目前的木材價格距離今春締造歷史高點,還有一段差距,當時疫情期間人們在家修繕房屋需求增,建築業大興土木的熱潮,帶動木材期價飆升至1,711.2美元。

 分析師與貿易商表示,建商冬天常為明年春季的建築旺季預作準備,預料今冬木材價格持續攀高。

 加拿大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11月遭遇嚴重洪災,洪水沖毀道路與鐵路,令鋸木廠供應減少而推升價格上漲,加拿大西北雲杉、松樹價紛紛攀升。異常溫暖的秋季則延長建築季,木材買家擔憂接下來可能面臨漲價和供應問題,也都紛紛提高庫存。

 Layman木材指南出版商雷蒙(Matt Layman)表示,「建商認為他們愈來愈接近周期尾聲,因此儘可能讓房市繼續。他們知道2x4規格的木料價格可能上看1,500美元,雖不樂見,但不會影響太多。」

 Random Lengths表示,由於需求已超越供應,促使鋸木廠積極漲價,希望讓為明年囤貨的訂單能減少,但一些生產商仍無法利用防禦型定價讓買家知難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