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旅遊旺季到 美汽油續跌空間有限

 因國際原油價格走低,美國汽油零售價格終於在年終假日前從高點下滑。但分析師指出,基於年底將有逾1億名美國民眾出遊,汽油價格預料續跌空間有限。

 燃料價格是美國10月通膨升抵數十年高點的關鍵因素之一,不僅重創美國總統拜登的民調支持度,也引發外界要求調查汽油市場是否涉及操縱。美國是全球最大汽油消費國之一,年終假日是民眾開車出遊的旺季。

 所幸自美國汽油零售價格在上月飆漲到每加侖3.42美元後就逆轉下跌,到17日為止平均價格已降至3.31美元。雖然11月汽油創下的高價並非是歷史新高,不過與一年前相比仍勁升六成。

其中各地的汽油價格跌勢不一,這主要與各州祭出的額外誘因、地理因素及氣候是否影響汽油運輸有關。

 例如密西根州與印第安納州,汽油平均售價就下跌超過25美分。密西根州目前每加侖價格為3.152美元。

 至於在美國西岸,由於本月稍早受到歷史性洪水衝擊,使得汽油價格幾乎不動於山。截至上周加州汽油平均售價為4.67美元,只比一個月前下滑兩美分。在奧勒岡州,汽油售價為每加侖3.774美元,比一個月前便宜1美分。

 美國汽油價格下滑的主要歸因於原油價格走跌、後者約占汽油價格逾5成。自從布蘭特油價攀升到每桶86美元高價後,如今已跌至約73美元附近。分析師指出,油價走跌與先前美國釋出戰備儲油與預期未來數月供給將增加有關。當然Omicron快速擴散全球多國,使得疫情復燃,也讓石油需求的不確定性再度升高。不過整體而言,受需求反彈與供應趨緩,今年原油價格仍比去年強漲約五成。

 鑒於消費者需求攀升,未來汽油價格下檔空間有限。美國汽車協會 (AAA) 預估年底假日將有逾1億人開車出遊,比2020年同期增加28%。Kpler石油分析師史密斯(Matt Smith)表示,理論上汽油價格雖然持續走低,但下跌幅度不會超過25美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