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彭禎伶/台北報導

黃天牧談純網保 麻雀飛來

 繼純網路銀行後,金管會今年底、明年初可望宣布是否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0日透露,保險局正緊鑼密鼓規劃中,純網保將是因應平台經濟衍生出的碎片化風險需求,推出實體保險公司因成本等考量不願做的保單,且會是更agile(敏捷)、走特殊族群或特定區塊,有自己的利基與營業模式。

 如果純網銀是鯰魚,純網保將是「麻雀」,即規模小、靈巧,無實體通路、無業務員,但依舊具有保險公司功能的新式保險公司。

 黃天牧透露,保險局先前宣布可能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後,「很多人詢問」,還包括國外業者,代表大家對此開放仍是很有興趣。

 雖然金管會仍是堅持年底、或明年初才要宣布是否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但以黃天牧的「諸多想法」,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的可能性極高。

 但政策宣布後,仍要蒐集各界意見,包括現有保險公司、新創業者、立委、學者等,匯集意見後形成新的法規,包括可能開放的業務、保額、家數等,到真正接受申請,可能要2022年的下半年、甚至是年底。

 黃天牧強調,即便未來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也會要求股東中有一定比率是金融業參與,因為金管會多年來的監理態度一向如此,即金融傳統特質是穩健,但穩健不足以成事,必須要有些科技的DNA進來,才能帶動創新,但新金融機構的股東結構中勢必要有金融機構的參與,只是比重多少的問題,也要有科技業參與,這樣組成的文化才能夠兼顧穩定與創新,黃天牧說,過去在新設投信公司時,亦要求20%以上是金融機構參與。純網銀則要求至少40%是金融機構。

 對於純網保可能從事的業務,黃天牧認為,主要是因應平台經濟衍生出碎片化保單。亦即如外送平台外送員的意外險、第三人責任險等,壽險則是業務員不愛賣、佣酬較低、保障型的壽險保單,但純網保必須作到身分認證、保額上也會有限制等。簡單來說,純網路保險公司就是會以科技創新模式,去承保現在實體保險公司在專業上、資料庫上或成本考量上未必願意去作的保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