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劉季清/台北報導

資策會執行長 卓政宏 元宇宙經濟規模 將超越真實

image
資策會執行長 卓政宏

 元宇宙(Metaverse)在國際科技大廠如微軟、Meta(原Facebook)等登高疾呼之下,一躍成為2021年最熱門的科技關鍵字,雖然目前只有初步概念,尚無龐大的應用,但熱度已經席捲各產業與全球資本市場。對此,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認為,元宇宙熱潮剛開始,未來商機龐大,預估到2024年元宇宙市值將達8,000億美元,且在未來10年內,元宇宙所帶出的虛擬世界經濟規模,將有望超越真實世界。

 卓政宏認為,2020年是人類社會虛擬化的臨界點,其中一大原因是因為新冠疫情加速了虛擬化、數位化,且大眾開始認知到虛擬是真實的一部分。

 到底元宇宙是什麼?卓政宏認為可分成兩大類型,一是將虛擬與真實世界結合,且強調「沉浸式體驗」,現在已可看到的例子如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把畢業典禮改成到遊戲平台Minecraft上舉辦;AI學術會議ACAI 2020,改在「動物森友會」的虛擬空間進行等,都是元宇宙概念的應用。

 而第二類,則是將真實世界的資料與運算放到虛擬空間,基於真實世界的數據與資料與「數位分身」的模式,來預測並提升營運能力。例如,資策會與台鹽綠能建立魚塭數位分身,提升魚蝦育成率;又或如新加坡將數位分身應用在智慧城市,協助其模擬氣候變化對其造成的影響,並改善城市的交通、建築,這些都是屬於元宇宙概念的應用之一。

 卓政宏說,在XR(AR、VR)、DT(數位雙生)交互下,就形成元宇宙的雛形。以新創來說,將偏重在XR的發展,應用面包括如娛樂、零售、辦公等;若以大廠來看,則側重在DT的應用,包括如工廠、智慧城市、醫療。不過,卓政宏強調,進入元宇宙的時代,並非就等同於進入「數位烏托邦」,而是會先經歷一段不穩定的時期,可能碰到的問題包括如虛擬世界中的資料歸誰管、數位信任環境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