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林淑惠/台北報導

中華電信技術執行副總 林榮賜 O-RAN商機綻放 台廠機會來了

image
中華電信技術執行副總 林榮賜

 中華電信技術執行副總林榮賜表示,開放網路生態圈非常熱鬧也很複雜,很多地方都需要克服,但困難是留給有機會的人,能夠克服困難就有機會掌握商機,他認為台灣(廠商)現在正迎來最好的機會,中華電信將採廣結盟策略,以開放的思維、開放網路以及平台,來跟夥伴共創亮點。

 林榮賜20日以「新時代‧迎接開放的生態系」進行專題演講,他說,網路是一切的基礎,大家關心的是穩定安全可靠的網路,過去業者談99.999的可靠度,重視驗證及測試,但要達到電信網路安全穩定又快速,眼前大家認為需要突破的就要兩個「打破」與兩個「促進」,要打破兩個痛點,促進兩個亮點。

 「兩個痛點」就是先打破傳統網路過去專用諾基亞、愛立信及華為設備,以及解決新服務上線時,資源調度彈性不足,改以基於雲端、解耦與開發,發展客戶自訂服務。兩個亮點就是讓網路主導權回歸電信業者,並基於客製屬於自己的創新解決方案,展現差異化的網路。

 林榮賜並舉Orange最近做的電信雲4.0,及樂天電信全部用開放生態系為例 ,強調目前各式各樣的開放網路合作都在進行中 ,而最核心問題就是如何拆解、如何合作,在此情況下,開放網路需求很大,進來的產業也很多。

 電信產業發展的國際組織很多,過去有3GPP、GSMA、等,最近大家目標走向O-RAN等開放架構組織。O-RAN主要聚焦在無線接取網路界面,台灣非常多的資通訊業者關注這一塊,中華電信是台灣參與O-RAN聯盟第一家電信業者,未來將成為台灣廠商切入該領域的重要推手。

 林榮賜表示,中華電在協助業者做了一些努力,已在開源實驗室開放測試讓設備商可以把設備帶進來做測試,今年也承接了亞洲‧矽谷計畫,除了相關設備帶進來做整合測試之外,還帶到實際的場域包括桃園、台南及高雄,把國內廠商成果做整體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