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19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醫療、數位健康生態圈助攻 穿戴裝置市占 成長率上看15%

 蘋果、亞馬遜、谷歌、其他科技與健康事業公司推出的穿戴式裝置,不再是低科技含量的健身數據追蹤器,而是結合從醫療資訊到數位健康生態圈等更廣大功能,注重個人健康的潮流正推動市場發展。

 市面愈來愈多配置感應器的手錶、腕帶、戒指、皮膚貼片、眼鏡和服裝等,穿戴式的健康與健身裝置。新冠疫情期間,個人健康數據透過遠程醫療服務,讓醫生和醫院評估健康狀況的需求急速增加。

 研究機構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指出,市場規模在2020年逾360億美元,估計2028年成長至1,140億美元,期間複合年均成長率15.4%。

 德勤全球(Deloitte Global)預測,2022年全球智慧手錶與貼片出貨量等3.2億個單位,2024年可能成長至4.4億個單位。德勤的美國科技部負責人保羅(Paul Silverglate)認為這領域會成為創投和私人投資的主要投資對象。

 美國逾10年前已出現基本的健身、鍛鍊和運動等穿戴式數據追蹤設備,目前近30%美國人使用穿戴式醫護設備,當中許多具備追蹤、監測和發送包括心跳與心律、血壓、體溫、血糖濃度、睡眠品質等資料,甚至可偵察感染新冠肺炎初期症狀等功能。

 Fitbit在2009年推出記錄穿戴者的行動、睡眠與卡路里等健康資料的設備而引領風潮。該公司今年1月被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21億美元收購。

 蘋果2015年推出Watch,增加包括健康相關功能與App,打造讓第三方開發商推出新應用功能的平台,使醫療組織和研究員能獲得穿戴者的資訊來評估其身體狀況。

 Strategy Analytics評估2020年Watch銷售金額約130億美元,占全球智慧手錶銷售總額65%。從亞馬遜、華為到三星電子等多家科技巨頭都投入智慧手錶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