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19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道瓊重挫 美股耶誕行情恐落空

Fed收緊貨幣、Omicron利空攪局,拖累三大指數上周表現,波動可能延續...

image
道瓊指數走勢 美股行事曆

 疫情升溫與聯準會(Fed)收緊貨幣政策引發市場憂慮,三大指數17日連袂下挫,道瓊工業指數更是大跌逾500點,周線亦同步收黑。鑑於美股利空罩頂,投資人擔心2021年的耶誕行情可能落空。

 17日適逢美股「四巫日」,也就是美股指數期貨、指數選擇權、個股期貨與個股選擇權於同一天結算,讓美股波動又較往常更劇烈。

 美股經歷高低起伏的一周,投資人仍在消化聯準會加速縮減購債以及Omicron變種病毒擴散的消息,市場預料股市波動可能延續。

 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首席全球投資策略師克蘭托(Jeffrey Kleintop)表示,2021年只剩下最後兩周,股市交投清淡,波動可能上揚。2021年仍可能出現耶誕行情,但量縮亦可能讓股市出現高低震盪。

 克蘭托指出,未來幾日經濟或企業新聞相對較少,外界會將更多注意力放在Omicron,也讓股市走向更難預測。股市在12月向來表現搶眼,傳統耶誕行情是指美股在年底最後5個交易日至1月的頭兩個交易日上漲。

 道富環球投資管理公司首席投資策略師艾隆(Michael Arone)表示,開年迄今股市表現強勁,但2021年是否會有耶誕行情仍很難說。股市成交量下滑,年底前波動可能加劇。若2021年美股再次強勁上漲並不令人意外,但由於Omicron來襲與聯準會緊縮貨幣,市場憂慮情緒也升溫。本周的重要數據有聯準會偏好的通膨觀察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將於23日公布。24日美股耶誕假期休市。

 道瓊指數17日收盤重挫532.2點或1.5%,報35,365.44點;標普500指數下挫1%,收在4,620.64點;科技股雲集的那斯達克指數雖然一度翻紅,但尾盤後繼無力,終場小跌不到0.1%,以15,169.68點作收。

 周線部分,道指全周下跌1.7%,標指挫低1.9%,那指重摔將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