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14涂志豪/台北報導

集邦:DRAM下季跌幅估8~13%

跌幅收斂重點:庫存壓力能否舒緩及採購預期心理

image
DRAM合約價漲跌幅走勢變化

 市調集邦科技表示,由於供應鏈長短料問題有所緩解,第四季筆電的出貨總數與第三季大致持平。隨著PC OEM廠的DRAM庫存周數有所下降,促使集邦進一步收斂明年首季的價格跌幅。

 不過,由於第一季需求面將走入淡季,因此DRAM均價仍維持下跌趨勢,預估跌幅為8~13%,而後續的價格跌幅是否收斂則有賴庫存壓力能否舒緩,以及採購端對於後續價格變化上的預期性心理而定。

 來自於Chromebook的需求已呈現明顯的衰退,但消費型與商務用的機種仍顯得強勁。此外,由於先前短缺的部分零組件交期已開始改善,預估第四季的筆電出貨量優於預期。

 展望明年第一季,由於需求走入淡季,且來自於第四季的高基期,滿足率將進一步上升超過3%,DRAM價格仍處於明顯的下行走勢,惟PC OEM廠庫存會由先前的11~13周部分去化有成,故預期將有助DRAM價格跌幅收斂。

 再者,由於行動式DRAM價格也開始下跌,因此部分供應商已著手將行動式DRAM產能轉向伺服器與標準型DRAM領域,合理推估標準型DRAM供給量短期內也會同步升高。不過,來自筆電需求的正向因素將有助於價格跌幅的縮減,但仍無法扭轉價格下行的走勢,集邦預估DDR4第一季價格將下跌5~10%。

 在伺服器DRAM部份,目前雲端服務供應商(CSP)客戶手中的伺服器DRAM庫存普遍落於6~9周,而企業端客戶更達8~10周,相較第三季底雖有小幅下降,但對整體拉貨動能的挹注有限,故在買方評估在價格尚未跌落底之前,採購意願仍顯保守。集邦預期明年第一季伺服器DRAM跌幅將落在8~13%,應為2022全年跌幅最深的一季。

 與台廠相關性較高的消費性利基型DRAM部分,由於第一季原本就是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相對淡季,加上各國陸續解封之下,以電視為首的相關需求仍將維持低迷,恐將導致需求較為疲軟。此外,供應鏈的長短料問題仍在,採購對於相對長料的DRAM備貨意願恐不高。

 由於韓系DRAM廠明年將重新回歸把成熟的DDR3轉向CMOS影像感測器,DDR3雖然供給逐漸減少,但價格同樣難逃跌勢,其中以4Gb走跌幅度較大,而2Gb相對較緩,跌幅平均約3~8%。DDR4受到標準型DRAM價格下跌影響,第一季價格預估將下跌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