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14朱漢崙/台北報導

八大行庫明年土建融目標 逼近零成長

 國銀不動產授信龍頭土地銀行率先開第一槍,喊出明年不動產業務將「零成長」。行庫指出,身為不動產專業銀行、不受銀行法72-2條天花板限制的土銀決定零成長,讓其他行庫壓力倍增,除合庫銀已跟進決定零成長,其他行庫也將把明年土建融和房貸業務成長量限縮在3%以內,行庫明年不動產相關授信可說全面凍漲。

 土銀董座謝娟娟13日在財委會指出,土銀在編列明年度的預算時,針對不動產放款業務已規劃「零成長」。謝娟娟補充,土銀有獲利目標必須兼顧,因此相關業務不可能完全不作,零成長的意思是不會再較今年成長。

 據了解,原本各大行庫是以3~5%作為明年土建融或房貸業務成長目標,但土銀喊出「零成長」後,已使目標再度「下修」到0~3%。

 相關人士指出,財政部轄下的八大行庫對於土建融業務,已採取零成長或是3%以內為限的微幅成長,幾乎已形同進入「全面凍漲」狀態,各大行庫對於土建融業務「縮手」的程度可說史上僅見;除土銀,合庫是另一家包括土建融、房貸業務在內明年都將「零成長」的行庫。至於一銀、華銀、兆豐銀、彰銀等行庫,則以明年土建融、房貸業務在3%以內微幅成長為目標。

 台銀則由於今年再度得標公教人員的「築巢優利貸」房貸,因此明年房貸業務不可能零成長,但台銀的土建融業務明年則同樣會零成長,甚至可能「負成長」。

 行庫主管表示,主管機關降溫房市的方向明確,中央銀行本周不排除再加碼選擇性信用管制,加上土銀帶頭表態,各銀行因此對明年不動產業務成長「保守再保守」。

(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