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14賴瑩綺、彭暄貽/台北報導

浙江疫情加劇 台企拉警報

紹興本土確診暴增,現已形同封城,企業被迫停工;寧波、杭州台商全面戒備

image
浙江紹興、寧波、杭州主要台資企業

 大陸經濟大省也是台商投資重鎮的浙江,新冠疫情快速升溫,目前蔓延紹興、寧波和杭州三地,其中紹興為重災區,當地大批企業被迫停工,其中,上虞區形同封城狀態,人員、物流來往皆受阻。

 浙江台商13日受訪時表示,上虞區人員和物流往來受阻,「做的東西出不去,原物料進不來,外地員工也無法進出,部分台商已被迫停工」。

 大陸國家衛健委通報,12日浙江新增74本土病例,紹興、寧波、杭州分別占55、14、5例。13日下午更新數據顯示,12日15時截至13日16時,紹興、寧波、杭州又新增54例。從12月5日至13日,三地累計確診192例,其中,紹興123例最多。浙江省目前納入隔離管控人數超過54萬人。

上述三地是大陸機械、化纖和石化重要生產基地,也是台商投資密集區,如昶和纖維、正裕化學等位於疫情最嚴重的紹興上虞區;台塑、台化、奇美在寧波設廠;富士康、新光化纖、華新麗華、友佳精機等在杭州設廠。

除了台商,紹興至少有17家A股上市公司已停止生產,包括染料業龍頭浙江龍盛、半導體設備巨頭晶盛機電、貝斯美、鋒龍股份等。業者表示,他們在管控措施生效前已努力聯繫物流公司,產物應發盡發,但停工帶來的影響及何時能夠復工,他們也在焦急等待政府安排。

石化產品重要生產基地的寧波也受到衝擊,以上周緊急封閉的鎮海區為例,鎮海煉化、LG甬興化工等企業均出貨受阻,甚至無法供應浙江省內的訂單。部分廠商認為,疫情對企業生產和運輸的短期影響較大,主要是疫情爆發太突然。

 在寧波設廠的台塑企業13日表示,目前寧波石化廠區營運正常,沒有受到影響,相關的防疫管理也都持續謹慎執行。台塑透露,受到疫情起伏干擾,大陸目前確有幾個省市地方政府宣布,希望民眾延續去年「在地過年」的防疫策略,以降低移動傳染風險。不過,地方政府目前還沒有跟進宣告此政策,後續將遵照有關部門宣布之農曆過年措施,加以規劃、配合。

 台塑認為,若寧波地區最終呼籲民眾在地過年,廠區因持續正常運作,反倒可望進一步減緩過往農曆春節工作天數的營運干擾,對企業來說相對有利。(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