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12鄭勝得/綜合報導

美11月PPI年增率 恐攀升至8.8%

 美國本周發布多項經濟數據,其中以周二(14日)公布的11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最受矚目,這是聯準會(Fed)觀察通膨升溫與否的數據之一。分析師預估,美國11月PPI年增率恐攀升至8.8%,增幅高於10月的8.6%。

 金融投資網站Trading Economics近日調查的分析師預期,美國11月PPI預估月增0.5%、年增8.8%,這意味著:美國通膨升溫恐維持更久時間。排除波動劇烈的食品及能源價格後,11月核心PPI預估月增0.3%、年增6.9%。

 據美國勞工部11月9日公布,在食物與汽油價格大漲的帶動下,10月PPI年增8.6%,增幅維持在近11年高點,月增0.6%。扣除波動性較大的食品與能源項目後,10月核心PPI年增6.8%,同樣維持於歷史高點,月增為0.4%。

 市場參與者十分關注PPI數據,原因在於,生產業者通常會將成本上漲的壓力,轉嫁給一般消費者。

 Fed多名官員近日表示,未來一年物價成長存在不確定性,與他們過去說法存在極大差異。官員先前表示,通膨升溫僅是暫時現象,待供需恢復平衡、勞力短缺情況緩解,通膨便會下滑。

 市場現臆測 Fed可能提前於2022年3月,宣布結束購債,而非先前預期的6月。這可能使得該機構加快升息步調,最快的時機點或許落在春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