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12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超級央行周 市場嚴陣以待

受全球通膨壓力升高與Omicron疫情影響拉鋸,各國貨幣決策受關注

image
 ●美國通膨已攀升到近40年高點,市場對Fed轉鷹容忍程度,攸關美股日後走勢。圖/美聯社
本周主要央行動向預測

 全球超級央行周再度登場,包括美國、歐洲、英國、日本與土耳其等十多國央行,都將在本周召開今年最後一次利率會議。不過,受到全球通膨壓力升高與Omicron導致疫情生變的拉鋸,這些央行的決策動向,將再次牽動市場敏感神經。

 美國聯準會(Fed)將在美東時間周三召開例會、並發布對經濟及利率的最新預測。鑒於美國通膨已攀升到近40年高點,市場對於Fed轉鷹的容忍程度如何,攸關美股日後走勢。

 另外,英國央行與歐洲央行則均在周四發布決策結果。雖然Omicron出現,已經降低外界對英國央行近期升息的預期,市場仍不排除該央行可能會在年底最後一次會議升息15個基點。

 歐洲央行預料本周例會上,確認1.85兆歐元的緊急疫情資產購買計畫(PEPP),將在2022年3月結果。儘管PEPP退場勢在必行,但Omicron與通膨因素的拉扯,也令該央行內部的鴿鷹兩派,就之後應對歐洲經濟提供多少支撐的爭辯,更趨複雜。

 與此同時,日本央行的兩天例會則會在周五結束。消息來源指出,鑒於日本企業的融資情況已有明顯改善,該央行最快將在本周宣布,縮減在疫情期間實施的緊急融資措施。假若Omicron持續擴散,導致日本脆弱的經濟復甦再度蒙上不確定性,消息人士表示,這項緊急融資措施的退場計畫,也有可能延後到明年1月才宣布。

 土耳其央行則是將在周四召開會議。面臨該國通膨率已攀升到超過21%,加上當地貨幣里拉近來暴跌,決策官員必須決定,是否將繼續屈服總統艾爾多安(Tayyip Erdogan)的壓力再度調降利率。里拉兌美元在本季已遽貶36%。

 其他國家方面,市場預期,匈牙利央行將在本周升息30個基點、俄羅斯則將上調利率50個基點。至於在拉美地區方面,儘管過去一年該區多國央行已經大幅調高利率,但這波升息潮尚未步入終點,預料將在本周開會的智利、墨西哥與哥倫比亞等央行都將調高基準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