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9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德國新總理蕭茲上任 挑戰重重

image
 ●德國社民黨黨魁蕭茲出任新總理,為梅克爾長達16年的執政正式畫下句點。圖/美聯社

 德國國會8日選出社民黨黨魁蕭茲(Olaf Scholz)出任新總理,為梅克爾長達16年的執政正式畫下句點。由社民黨、綠黨與自民黨組成的聯合政府,將帶領德國進入新的時代。

 現年63歲的蕭茲接掌總理大位,將得接手前任留下的長期挑戰,同時還要面對多項短期危機,換言之,蕭茲的執政之路可能崎嶇難行。

 聯合政府已經同意一項為期4年的計畫,以整頓德國經濟,對抗氣候變遷,將公共服務數位化,和扭轉人口下滑危機。

 但眼下蕭茲得處理德國迄今最嚴峻的疫情,通膨升溫、能源價格飆漲、消費者信心下滑,還有製造業遭遇一連串打擊,包括供應鏈瓶頸、訂單萎縮和技術勞工短缺。

 在國際方面,德國與俄羅斯的能源關係緊密,令德國飽受國際批評,備受爭議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將在12月上線,在此同時,美國指控俄羅斯準備入侵烏克蘭。

 此外,蕭茲也必須小心處理德美關係,尤其是美國與主要貿易夥伴大陸的關係惡化。蕭茲表示,民主價值將美國與德國結合在一起,但他並未回應是否會捨棄「北溪二號」,或是加入美國杯葛2022年北京冬奧的行動。蕭茲在處理國內與國際問題的同時,還得維繫執政聯盟關係。聯合政府由中間偏左的社民黨、環保派綠黨,與親商的中間偏右自民黨共同籌成,在德國可謂史無前例。三個政黨在諸多議題的政策通常南轅北轍,從稅務到移民等議題皆各有主張。

 分析師表示,蕭茲必須避免重蹈過去的中間偏右聯盟覆轍,也就是將大部分的時間和政治資本花在防止聯合政府分崩離析,而不是推動政策議程。

 疫情可能消耗聯合政府未來幾個月大部分的心力。蕭茲支持強制接種疫苗已經引發人民抗議,一旦正式實施恐面臨潛在訴訟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