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9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因應通膨飆漲 美企明年擬大加薪

 據美國智庫經濟諮商理事會(Conference Board)最新調查顯示,鑒於勞動市場緊俏、通膨飆漲至30年新高,美國企業計劃明年為員工大加薪,平均漲幅達3.9%,增幅寫2008年來新高。

 該報告顯示,美企預計明年為員工加薪3.9%並調高薪資範圍,包括最低工資、薪資中位數與最高工資水平。這意味著加薪對象廣泛,全體員工都將受惠,而民間企業加速調漲薪資的趨勢可望延續至明年。

 經濟諮商理事會於11月進行此項調查,共訪問美國229家公司,範圍涵蓋各產業,其中逾半企業聘雇逾一萬名員工。此機構自1998年起每年固定從事此調查。

 報告顯示,約39%的受訪企業表示,通膨升溫促使他們做出明年調漲薪資的決定。企業透過加薪手段以抵銷物價上漲影響,但工資持續攀升卻可能進一步推升物價,兩者形成「螺旋式上漲」現象。

 經濟諮商理事會首席經濟學家雷凡農(Gad Levanon)表示:「薪資與通膨對於彼此的影響程度,是過去數十年以來未曾見過。」

 多家美企近日發表財報時透露,他們已做好明年加薪規畫。這些企業包括折扣零售商Big Lots、服飾業者Gap與農業設備經銷商Titan Machinery等。

 Gap財務長歐康尼爾(Katrina O'Connell)表示:「我們面臨到調漲時薪的壓力,主要來自於物流中心,但門市部門也是如此。」

 聯準會(Fed)官員近日坦承,未來一年物價上漲存在不確定性,有別於他們先前堅稱「通膨乃是暫時現象」的立場。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上周出席國會作證時指出:「如今看來,推升通膨的因素恐持續至明年。」

 美國勞工部3日數據顯示,民間企業勞工11月平均時薪較去年同期大漲4.8%,與10月增幅相同,此為連續第五個月超過4%。相較之下,2020年2月疫情爆發前平均時薪僅成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