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7鄭淑芳/台北報導

正文多點布局 2022發酵

低軌衛星、WIFI 6E、越南擴廠

 低軌衛星商機夯,正文(4906)也來分一杯羹,正文董事長陳鴻文透露,正文鎖定的地面用戶端應用明年第二季就會送樣、做測試,另外明年第一季也會有WIFI 6E的產品,新產品、新應用、新技術陸續發酵,再搭配上今年因缺料而遞延的訂單,「明年展望很樂觀。」

 衛星使用的是毫米波,5G也有部分頻段使用毫米波,而正文的技術強項正好就是毫米波,「我認為正文的機會來了。」陳鴻文如此解讀正文未來的商機。

 除了技術已來到甜蜜點,陳鴻文也認為,未來的大環境對台廠相對有利。陳鴻文強調,目前因中美貿易戰決定將生產基地搬離中國的比例仍低,頂多只有十幾個百分點,但未來隨著供應鏈加速離開,訴求價廉物美的台廠將更具優勢,再者,乾淨網路和安全網路的盛行,也會讓陸廠愈來愈難拿到案子。

 另一個利多則來自於美國高達1.2兆美元的大基建計畫,其中用於寬頻基礎建設的預算即達到650億美元,以目前美中相抗衡的狀況,這650億美元設備訂單,台灣網通廠商很有機會勝出,至於勝出的關鍵,則在於「誰有中國以外的產能」,陳鴻文如是分析。

 正文總經理李榮昌不諱言以前正文談到生產基地多圍繞在中國常熟和昆山廠身上,隨著正文將廠地擴及到台灣、越南、捷克,目前中國廠區的營收占僅一成,後起之秀越南則占到四成,「意味著正文已有一半以上的營收,往中國以外的地方移動」。

 李榮昌直言,越南廠現九條線已全數擺滿,就連旁邊的空地也幾近用完,為因應訂單所需,目前正在附近找地中,明年越南廠計畫再擴廠。

 李榮昌強調,因為缺料的關係,目前和訂單比起來,出貨只有六至七成,不過著眼於明年第二季半導體缺貨就有可能緩解,甚至有部分還可能會出現跌價,在遞延訂單效應挹注下,明年第一季訂單出貨比應該可以再往上,陳鴻文跟進補充,目前訂單能見度很高,客戶明年前三季的訂單都已提前下單,這也是正文之所以對明年展望樂觀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