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7涂志豪/台北報導

力積電掛牌首日大漲52% 黃崇仁:明年接單全滿、價格續漲

image
 ●力積電6日舉行上市掛牌典禮,董事長黃崇仁認為,以手上現有訂單來看,明年獲利一定大幅成長,相信很快就能成為全球第五大晶圓代工廠。圖/王德為

 晶圓代工廠力積電6日掛牌上市,掛牌參考價49.90元,盤中一度大漲逾58%,終場以75.9元作收,掛牌首日大漲52%。力積電雖然主攻特殊製程晶圓代工,但包括電源管理IC、功率元件、面板驅動IC、DRAM等代工訂單滿到明年下半年,產能供不應求情況下,明年第一季將再度調漲價格,法人看好今年營收及獲利將創下新高,明年營運表現優於今年再締新猷。

 黃崇仁表示,感謝員工與股東陪公司一路走來,力積電重新上市終於能給員工及股東一個交代,公司曾經負債1,200億元,但現在成功從DRAM廠轉型為晶圓代工廠。力積電目前手上訂單滿載,訂單能見度看到2023年,而且沒有供過於求問題,在預期晶圓代工價格明年續漲10~15%情況下,看好力積電明年獲利一定會大幅成長。

 黃崇仁強調,台灣四大晶圓代工廠終於全部上市,全球市占高達65%,代表台灣在半導體產業舉足輕重,展現經濟實力,而力積電不會停在這裡,會一直向前邁進。黃崇仁表示,力積電在純晶圓代工(pure foundry)市場排名第六,相信很快會成為世界第五大廠。

 黃崇仁表示,要把DRAM廠變成邏輯製程晶圓代工廠難度非常高,他回憶最關鍵的里程碑,是蘋果的iPhone 4及iPhone 5推出時要找12吋廠代工面板驅動IC,當時全世界只有力晶在做,蘋果想找又會怕,因是唯一供應商,出事了蘋果出貨恐開天窗。蘋果之後透過瑞薩下單,銀行也對力晶集團的信心提高。

 黃崇仁表示,面板驅動IC推動力積電轉型晶圓代工,現在已成為面板驅動IC及電源管理IC的一線晶圓代工大廠。力積電在銅鑼建新廠,對所有員工來說都覺得很不可思議,上市才能從資本市場取得足夠的資金蓋銅鑼廠,目前銅鑼廠產能全部被客戶包走,以汽車電子相關晶片需求量最大,對未來幾年半導體市場景氣看法很樂觀。

 力積電今年前三季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98.91億元,每股淨利3.07元優於預期。力積電公告11月合併營收月增9.0%達67.21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70.5%,今年以來逐月創下歷史新高。累計前11個月合併營收587.5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