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7涂志豪/台北報導

接單強勁+漲價效應 聯電營收超標 12月衝200億

11月196.61億續創新高、Q4季增上看5%

image
聯電月合併營收表現

 晶圓專工大廠聯電6日公告11月合併營收196.61億元,續創單月營收歷史新高,主要受惠於產能利用率突破100%且順利調漲價格。法人看好聯電12月營收上看200億元續創新高,第四季合併營收季增率上看5%,表現可望小幅超標,而明年第一季因大客戶合約到期並適用調漲後的價格,季度營收可望續締新猷。

 聯電專注於5G、車用電子、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等特殊成熟製程的市場策略成功,受惠於產能利用率超過100%及順利調漲價格,聯電在日前法人說明會中預期第四季晶圓出貨量增加1~2%,晶圓平均美元價格增加1~2%,平均毛利率將提升至37~39%,產能利用率維持100%以上。法人預期第四季營收將季增2~4%。

 聯電11月合併營收月增2.6%,較去年同期成長33.5%,續創單月歷史新高。累計前11個月合併營收1,927.31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19.3%,同步改寫歷年同期歷史新高。由於聯電接單強勁且漲價效應持續發酵,法人看好12月營收將上看200億元,樂觀預估第四季營收季增率上看5%並小幅超標。

 展望第四季,聯電預計晶圓出貨量和平均售價走勢仍將持穩上升。歸功於生產效率和產品優化的持續改進,預期8吋和12吋廠的產能利用率將維持滿載,毛利率持續維持成長的動能。聯電表示,當前的產業週期為聯電提供了一個加強客戶關係、提升技術競爭力和產能擴建的好時機,進而提升聯電的市場地位。

 由於明年晶圓代工市場產能仍供不應求,聯電明年接單已滿載到下半年,而且幾位大客戶今年因為合約問題所以未調整價格,而隨著合約在年底到期,新簽晶圓代工合約已成功漲價。法人看好聯電第一季受惠於產能全數滿載及價格續漲,季度營收可望續創歷史新高。

 同時,聯電專注於發展更廣泛的邏輯和特殊製程技術產品受到客戶的青睞,並將持續擴充產品組合以滿足客戶的需求。隨著聯電南科廠區Fab12A的P5及P6擴廠計畫進行,樂觀看待2022年將繼續成長,並取得更多的市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