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6彭暄貽/台北報導

中油代理董事長兼總經理李順欽:空污供電大作戰 中油三接是關鍵

image
●中油代理董事長兼總經理李順欽。圖/彭暄貽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方案評估

 1218四大公投即將登場,其中,「三接遷離」因涉及國家能源議題,加上台灣近年遭逢供電愈顯吃緊壓力升溫,備受關注。中油代理董事長兼總經理李順欽表示,台灣近年來用電大增,為減少燒煤對環境衝擊,天然氣7年來用量已增加三成多,目前氣煤發電比例已形成黃金交叉,達41.4%、36.2%,燃氣發電已高於燃煤發電,不僅所有管線輸送能力都也幾近飽和,天然氣接收站負載率更達108%緊繃狀態。

 李順欽說,台灣能源政策朝減煤、增氣、展綠及非核四大方向轉型推進,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是天然氣占台灣發電量50%,中油負責支援、確保提高天然氣發電之供氣穩定及安全,「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的興建除可藉此完成北、中、南分區穩健支援的供氣能力,達到相互備援作用,更有助於持續落實減煤發電、降空污的目標。三接實為台灣搶救空污、供電大作戰之關鍵布局。

台中、高雄接收站 高負載

 中油旗下台中液態天然氣廠自2009年正式營運後,主要供應中、北部電廠、工業用戶及民生用氣,並藉由天然氣輸氣管網,與高雄永安站相互備援。由於北部地區沒有接收站,使得北部地區的用氣需求都得仰賴南氣北送、中氣北送,導致前兩座接收站的設備使用率早已破錶。

機組退休潮 供電燃眉之急

 中油認為,公投提案方最大的一個錯誤,是把現在及未來的擴建計畫,全部切片式地放在同一個時間點思考,忽略這些計畫各有不同的完工時間,也沒有考慮目前天然氣接收站都已經高負載的現象,更沒有考慮未來用電會大幅成長。

 李順欽指出,台灣正遭逢機組退休潮及用電需求大增,電源開發工作備受挑戰之狀態。從2016到2025年,近十年時間,有約占25%發電量的機組要除役汰換,並增加約25%的用電需求量,和原來2016年的基礎相比,更新及新增發電需求大概會產生50%,也因此電源開發工作必須如期如質完成,方能確保民眾及產業用電不虞匱乏。

 尤其,經濟部自2016年啟動「能源轉型與電業改革」新能源政策,就是要透過「減少煤炭的使用(減煤)」,同時「增加天然氣(增氣)」與「推展再生能源(展綠)」等低碳潔淨能源,在確保供電穩定的前提下,兼顧降低空污及減碳,而這個能源轉型的關鍵就在天然氣。

 天然氣發電與燃煤發電的主要差別不僅僅在天然氣發電所產生的碳排量只有燃煤發電所產生的一半,其他如燃氣所產生的氮氧化物(NOX)、懸浮微粒(TSP,如PM2.5、PM10)等,分別是燃煤的1/2~1/500不等,排放量遠低於燃煤。

三接肩負2大任務 穩定供電

 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的興建有兩個重要的任務,是為了供應大潭新機組用氣,提升台灣天然氣供應能力;以及可就近供應北部地區的用氣需求,降低南氣北送、中氣北送的系統性風險。

李順欽說,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完工後,所卸收之天然氣將提供大潭電廠8、9號高效率燃氣複循環機組發電使用,每年約可產生137億度電,對穩定供電至關重要。

 正因三接完工後,台灣將有北、中、南三座接收站可分散接收、提升整體供氣能力,強化相互備援作用;更重要的是,可降低我國的天然氣接收站負載率,確保供氣穩定及安全。

 中油永安與台中接收站目前負載達108%,與日韓的30~40%相比,顯然過高。三接再外推延至2025年供氣,是所有未來擴建與新建計畫中,完工時程最早的。

 台中接收站增建的2座儲槽,預計2026年底完工;永安接收站擴建2座氣化設施及新增2座地下儲槽要到2027年後完工,只有三接才能解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