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5彭禎伶/台北報導

守護小寶貝 四大壽險獻策

年幼補齊疾病、住院、實支實付醫療險,長大再追加重大傷病、壽險保障

image
四大壽險建議兒童投保術及必買保單

 少子化趨勢下,每個小孩都被父母視若珍寶,國泰人壽、富邦人壽、新光人壽及台灣人壽等四大壽險公司建議,未滿15歲小朋友一定要先有醫療險,最好是疾病及意外住院日額每天保額2千元、實支實付醫療保額20萬元左右,之後再隨小孩的成長歷程逐步增加重大傷病、壽險等相關保障。

 富邦人壽表示,國人住院醫療需求,從新生兒到高壽老人,呈現W型,即嬰幼兒時期及高齡者住院率特別高,據健保署2018年統計,0到4歲嬰幼兒,每100名就有14.6位,因疾病、傷害必須住院診療,高於國人平均住院率近1.7倍,與60~70歲的阿公阿嬤住院率差不多。

 國泰人壽亦是引用衛福部同份統計,指4歲以下兒童每100位就有14位住院,住院原因又以呼吸系統疾病最多,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流感、肺炎等。

 新光人壽則指出,學齡前兒童抵抗力較弱,兒童常見疾病如腸病毒、流感等,可能會有住院需求,或是在家中常見的燒燙傷意外等;上學期間則可能因活動意外或食物中毒,或有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通勤上學時不慎發生交通意外。

 台灣人壽則表示,15歲以下的孩童常因感冒引發的肺炎、腸病毒或尿道炎住院,因此該險種出險率較高。

 據富邦人壽內部近五年理賠統計資料顯示,未滿15歲被保險人出險最高為住院醫療險,占該年齡所有理賠的85%左右,理賠率最高為呼吸系統疾病,約占43%、其次為消化系統疾病占15%,意外造成理賠則有12%。

 因此富壽亦統計,其保戶投保年齡有三成是15歲以下,投保最多的險種為健康險,約330萬件,其中以住院醫療險(含實支實付型及日額型)為最大宗,保障年期主要為長年期的終身型及75歲滿期,許多家長是小孩一出生,就趁嬰幼兒保費最便宜時,為心肝寶貝安排較高的醫療保障,此時投保醫療險「CP值最高」。

 富壽指出,由於科技進步,許多治療是健保不給付項目,建議小朋友可先安排實支實付醫療險,保額20萬元,疾病及意外住院日額2千元,意外實支實付5萬元等。

 國壽也表示,其15歲以下的被保人出險率最高是健康醫療險及意外傷害險,出險原因為疾病者占61%,意外則為31%。

 國壽建議家長要替小朋友優先規劃「醫療險」,住院險日額至少要2千元、手術險保額至少要2千元、實支實付險保額至少要20萬元;另意外事故亦居5歲以下兒童死亡原因之首,壽險或意外險保額建議投保至最高的61.5萬元。

 由於小朋友一般都有學生保險,住院日額約1千元,新壽建議家長可再以長期健康險及實支實付醫療險,多規劃住院日額2~3千元,加上無自負額型實支實付,可替孩子安排較佳的病房或彌補家長請假照顧的經濟損失。

 台壽亦是建議家長可考慮替小朋友投保,有接受醫療收據副本理賠的醫療險附約,安排日額3千元、實支實付保額約21萬元,可用較便宜的保費買到較充足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