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4文╱謝振寶

鄧詠琪勇於挑戰自我 傳達正能量

image
 ●豪威集團資深業務開發經理/台灣營運部鄧詠琪。 圖╱鄧詠琪提供

 鄧詠琪是個北漂女生,從捉襟見肘身兼數職的生活,到今日在台北市安居樂業已19年頭。「如今工作已經不是為了賺錢!我一路被許多前、後輩們無私的幫助,才能有今天,所以我希望之後的人生也可以有能力扶持別人。」現在她在中國第一大半導體設計公司,同時為國際認同Forbes中國最具創新力企業的豪威集團(簡稱OVT)工作,表現更是傲人。鄧詠琪甜笑著說「想做不一樣的事!」的動力,讓她開始積極想要再重拾起課本。

 為何選擇兩岸最高學府-台大-復旦雙學位班?鄧詠琪表示「早期打工住公館時,常在台大操場跑步。很愛唸書的我,曾跑進台大圖書館想借書,但學校只提供校友進入。當時我即夢想著未來成功後,一定要重新上學,也要有那張學生証。」感謝上海豪威集團以及王崧副總裁支持,也感謝家人,更感謝台大EMBA胡星陽院長以及劉啟群執行長的認同,讓鄧詠琪進入台旦12班,重新開啟人生另一個蛻變的契機。

 第一段人生,鄧詠琪證明貧乏的原生家庭也可以養出一個獨立、樂觀積極,而且懂得知足的人。爾後,第二階段作為一個母親獨立扶養二個女兒的人,證明了女人只要敢於挑戰,就可以實現夢想,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從事熱愛的工作、從親情,友情中學習愛與信任。而未來呢? 詠琪說「我什麼都擁有了,現在想做不一樣的事,能帶給更多人幸福的事!」在下一段的人生中,鄧詠琪有二個目標,一是將藉由在半導體產業17年,多年在兩岸來回所累積的實力與人脈,貢獻己力。台灣在國際上的堅強實力,不論是實務經驗、研發製造能力亦或穩定的人格特質都具有相對優勢,然而,許多人卻被迫選擇到外地打拼。歸咎其因,實為面臨台灣現階段環境無法提供國際性,漸漸失去激勵人心的舞台所致。因此,鄧詠琪自許在台大EMBA復旦班各位老師的指導之下積極提升學知識,透過學長、學姐間的交流,以獲得更廣闊的視野及實務能力後,將藉由身為陸資公司在地的市場開發經理身份,可以為我們台灣在地找到舞台,生活踏實、安居樂業,讓每個同伴都能幸福家庭與熱愛工作得以平衡。

 二是在鄧詠琪身邊有許多女性好友在長年扮演妻子,母親與媳婦的角色裡,失去自我。所以鄧詠琪希望能帶領女性透過運動找回快樂,她說「相信心態跟肌肉一樣都是可以透過練習而強壯」。近期將藉由幾位好友的協助,成立公益且適合女性的戶外運動平台,讓同伴間在山林海水之間,透過交流自身的經驗,得到滿滿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