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3彭禎伶/台北報導

成家準備 4大步驟保單加分

讓保障跟上生活改變,每年檢視職業更動、保費支出、保障需求、舊保單受益人

image
全球人壽建議年終保單四大檢視

 當感情定下來、當有了自己的家庭羈絆,全球人壽提醒一定要檢視保單四件大事,一是職業類別或除外約定是否已改變;二是保費支出比例是否合理;三是保單的保障是否符合現在需求;四是舊保單受益人需不需要變更。

 歲末年終,許多人也許會想定下來、或換份更安定的工作,亦或是趁著有年終獎金要理財或增加保障,全球人壽提醒此時不妨檢視保單四件大事,將保單從60分拉高到80分。

 第一就是舊有保單投保時可能職業類別不同,亦或有除外或加費約定,例如年輕時可能追求變化或自由的工作,可能是出租車司機、空少或空姐、救生員等,在投保意外險(即傷害險)時費率會比較高,但若是改換成內勤、家庭主婦時,舊有保單記得要去更換職業類別。

 全球人壽表示,例如女性投保健康險(即醫療險)時,可能被註記有子宮肌瘤,或男性被註記尿道結石等,後續治療痊癒可以取得醫生證明,消除保單註記,未來再出現同類病症需要理賠時,才不易發生問題。

 二是成家立業、有小孩後,要注意保費支出比率,全球人壽表示,很多家庭將大量保費集中在小朋友身上,將小孩的保單買滿買好,但家庭經濟支柱的父親可能只有10%、媽媽20%,建議還是要從家庭經濟風險去分配保費支出。

 三是很多保單從年輕繳到結婚,每年固定繳保費,卻忘了檢視這些保單是否還符合現在的保障需求,是否要增加醫療或其他保障,全球人壽建議要將將保單依身故保障、醫療、退休等分類好,隨時可檢視,申請理賠時也會比較清楚。

 四是保單受益人,年輕時保單受益人可能是父母,但成家後,需要照顧的人變動,甚至有人是再婚,都要檢視受益人是否需要變更。

 全球人壽表示,很多人從單身、頂客家庭到小家庭、三明治家庭等,建議保單最好每年檢視,調整許多可能忽略的細節,才能讓保障跟上生活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