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3文/黃俊榮

明椿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培育產業人才

為下一代產業人力培訓扎根,協助台灣產業邁向工業4.0

image
●明椿電氣榮獲臺中市金手獎,魏大椿董事長(右五)接受盧秀燕市長表揚。圖/業者提供

 受到各界矚目的2021大專院校機電暨智慧創意實作競賽,即將於12月6日舉行頒獎典禮。這項競賽是由財團法人臺中市澄德科技教育基金會主辦、明椿電氣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所贊助。今年報名參賽隊伍高達300隊,較去年大幅成長2.5倍。

 「財團法人臺中市澄德科技教育基金會」是明椿電氣魏大椿董事長為感念父親魏金德,以個人之名義捐助成立。魏大椿董事長表示,參賽學生為求能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無不更用心在作品設計規劃與執行,已達到鼓勵大專院校師生投入更多心力在機電與智慧等相關技術研究創新之目的,這項活動十分具有意義,它將為下一代產業人力培訓紮根,不僅能培育更多優秀人才,也能協助台灣產業朝著工業4.0的目標邁進。

 明椿電氣創立於1977年,經過40多年的努力成長茁壯,在全套德國LIEBHERR CNC齒輪加工機的加持下,現在不僅成為國內齒輪加工、減速器生產的領導大廠,更在國際間成功塑造「MCN」自有品牌形象,產品行銷世界20餘國,獲得眾多國際客戶肯定。

 而魏大椿董事長,因父親從小就灌輸,「取之社會、用之於社會」的觀念,所以除了時常自掏腰包捐助弱勢族群外,公司也於2011年捐助消防警備車、偵防車等,開始回饋社會鄉里。今年更捐贈臺中市消防局100組價值240萬元的數位式無線電,在疫情肆虐下仍堅持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更加難能可貴。

 明椿電氣在推動CSR多年後,這幾年更加重視ESG的推動,魏大椿董事長認為,ESG被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同時也是現代企業追求永續生存的基本條件。所以近年全力將ESG內化為公司文化,全力推動誠信經營、員工健康福利、有效風險管理與環境保育等ESG四大指標,讓企業更具競爭優勢,永續經營。

 而明椿電氣在公司治理上,堅持「技術追求卓越,品質要求顛峰」的經營理念,不斷採取突破性作法,並創造高品質、高效率、和諧與安全衛生的工作環境。

 同時,該公司以推行國際ISO 9001、IATF 16949及ISO 14001品質及環境管理系統來強化經營體質,並期許在品質、服務、成本、教育及安全等管制項目運作下,加強公司面對外在環境的挑戰及獲得顧客滿意的品質與服務,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這種種的努力讓明椿在經營管理上有相當優異的表現,也因此榮獲臺中市政府今年所頒發的第20屆臺中市金手獎。

 除榮獲臺中市金手獎,明椿電氣今年更以專利齒輪變速金木工鑽孔機獲得2022台灣精品獎。在接受金手獎表揚時,魏大椿董事長不吝和各界分享其經營哲學-「創造員工價值、滿足客戶需求、善盡社會責任」,對於未來的期許,他也很感性地說,明椿未來將朝著「希望這家公司永遠在」的目標持續邁進,持續提供感動服務,傳遞企業社會責任的核心價值,走向對國家社會和地球環境永續經營之路,期許明椿能成為民眾心目中「最值得珍惜的企業」。洽詢電話:(04)2492-9966,明椿電氣網址:https://www.mcngea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