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JEFF商務英語

製作公司簡報 吸睛四大技巧

各公司簡報差異性不大,若想吸引台下人注意,就得讓客戶聽了有感

image
QR Code
吸睛的公司簡報:四大關鍵技巧

大部分的新進員工,進入公司後都會被要求做公司簡報(company profile presentation),然而簡報做得好,訂單不見得會增加,講得不好,鐵定被老闆盯上,總而言之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其實各公司的簡報差異性不大,開頭談談說公司開了多久、有多大、共有幾名員工,接著自吹自壘得了多少獎項,這種簡報法雖然四平八穩,但實際上無法引起客戶太多興趣。

 要避免制式的公司簡報,想要吸引台下人的注意,就是得讓客戶聽了有感,今天就舉常常上電視的世界知名的遊戲引擎公司Unity來作範例,分享四個關鍵技巧:

#1

Start with a bang

破題介紹企業創立的初衷與價值

 Start with a bang並非是像TED演講,用懸疑方式開場,因為太過劇場化是進行公司簡報的大忌。

 Start with bang是要告訴大家,在公司出現之前,業界是怎麼做事的,消費者可能為了簡單的任務,要花費大把時間與精力,但在你們公司出現之後,如何改變原有的狀況。透過Before/After進行對比,加深客戶的印象。

 已經待在遊戲產業二十年的Unity CEO John Riccitiello這樣說:「If you go back in history when somebody wanted to make a game they'd have to hire an awful lot of engineers because when you're going to make something that's gonna be interactive it's got to have a system for rendering pixels on a big screen it's got to have a system for animation, it's got to have so many of those. So what unity does is we change the game for people that are trying to make interactive experiences and we create a bed an underlying technology base that allows all of those things to happen instantly and easily without having to write the code for it so, you could just focus on the content.」

 追溯歷史,清楚呈現在公司出現之前,大家經歷過的麻煩事,而在公司出現後,大家省事不少,更能專注在自己真正在乎的事情上。

#2

Where your company stands in the latest trend

在時代浪潮下,能扮演什麼角色

 介紹完公司存在的理由後,客戶留下了印象深刻,但可能是二十年前的事情,接著要把握時間,馬上鎖定下一個優勢,也就是公司處於今日潮流匯集之處,不但屹立不搖,甚至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像是Unity CEO在介紹完公司的背景後,緊接著介紹Unity在元宇宙的關鍵地位:「Most people think about meta verse as web 3.0, it is 3D, it is realtime and it is interactive. Where Unity participate in is in the content creation for that. 」

 我們能透過"participate in"來表達公司與最新潮流的關聯性,簡單又不失動感。

#3

Introduce yourself in terms that matter to the person to whom you're pitching to

趁勝追擊,緊抓住客戶的心

 In terms that matter the most,指的是「最重要的觀念」。

 從客戶最在乎的事情下手,以台灣品牌面對歐美大型零售商而言,要辨認清楚零售商的屬性,因為零售商有好多種:像是Costco透過特別的產品組合以及實惠的價格,讓會員有尋寶的感覺,另一方面Walmart在乎的可能是最平易近人的價格與外型。

 由公司定位中,找最關鍵的數字加以強調,像是對Costco來說,可能是推出新品的時間與速度;對於Walmart來說,是公司在美國的消費者評比中的排名位置,透過這個方法,加以強調公司在市場上的優勢。

#4

Your cusotmer profile

你所掌握的終端客戶資料

 所有的B2B客戶都希望能搭上順風車,期許能在合作後能夠有立即的效益。

 就台灣的品牌而言,要找代理商的時候,對方最希望的就是因為代理了你的產品,可以打進他原本進不去的消費群。對於電商平台而言是藉由上架你的平台,拓展原本接觸不到的客戶。

 Unity CEO這樣說:「Our customers range from small studio to big game developer , with USD 1 million annual revenue on average."」

結論

 透過前兩招,讓對方知道我們不但系出名門而且還站在風口浪尖,透過第三招把客戶緊緊抓牢,最後提及一點客戶樣貌,呈現最誘人的一面。透過這四招,先是樹立了你的地位,接著貼近客戶的關心重點,最後再臨門一腳。以公司的制式簡報為基礎,再加上這四個重點,相信你會體會到完全不同的熱情反應,分享給你!

(本文出自JEFF商務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