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文/江偉琳

法藍瓷 研發3D列印陶瓷醫材技術

不需支撐材即可列印出極精細的結構,應用領域多元

image
 ●主動式光輸出陶瓷晶片探針。圖/業者提供

 全球前五大陶瓷品牌法藍瓷近年積極拓展新事業體,成立法藍瓷生技跨入醫療領域,自行研發出3D列印精密陶瓷醫材,為全台首創3D列印全冠瓷牙及全瓷牙貼片製造商。

 法藍瓷與陽明交通大學的「記憶痕跡細胞研究」團隊也一同攜手合作開發及布局生物晶片探針市場,預計年底開始販售柔性探針套組,此外利用陶瓷結合金屬3D列印整合的主動式光輸出陶瓷晶片探針,打造全陶瓷神經探針晶片套組,為腦部疾病帶來創新療法,預計今年底正式販售,並在本屆台灣醫療科技展(攤位號碼:N114)當中展出這兩大項目。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表示,這種新式探針結合電學與光遺傳學,從其中極靈敏的測量,用來整合植入式神經微系統,能夠進行細胞級的檢測、處理以及輸出神經數據,而晶片上的電極極光極可同時利用光電脈衝去刺激單科神經元。

 陳立恆指出,該神經探針晶片屬於開放式系統,可連結各式各樣的系統傳輸器,使實驗更具經濟效應,明年將搶攻全球動物實驗室龐大商機,也期望未來可於人體進行。

 法藍瓷的3D列印技術最獨特之處是不需支撐材即可列印出極精細的結構,可開發小、輕、薄、短的電子元件,其應用領域不只醫療產業,也適用於半導體、資訊與通信科技等產品,例如:奈米衛星、5G/6G智慧手機天線,與其他有助於優化傳統加工程序的電子材料組件。

 法藍瓷過去40年從代工、代設計到自創法藍瓷品牌,近年在內湖科學園區建立GMP廠,從飾品、藝品擴大到牙科、生物微機電及ICT元件,期盼下一個20年跨越出新時代的法藍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