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黃惠聆/台北報導

出口轉強 科法斯再調升26國評級

去年降級78個國家,今年升評逾半數國家

 科法斯產險集團在2020年有78個國家的風險評級下降,在今年上半年調升16個國家評級後,又「上調」了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瑞士和比利時等26個國家的評級。因此,原本因新冠疫情被科法斯降評的國家中,目前已有半數國家都被調升。

 近期被科法斯調升的原因,科法斯表示,成熟市場的製成品出口走強,再調升出口導向型經濟體如中東歐(波蘭、匈牙利、捷克)、亞洲(韓國、新加坡、香港)和土耳其等評級。

 新冠肺炎疫情引發全球去年經濟大衰退。如今經濟持續復甦,科法斯表示,很大原因是得益於疫苗接種的推進,尤其在成熟國家,經濟復甦刺激高接觸服務消費恢復;至於新興經濟體的情況則各有不同,出口導向型國家從中獲益,而依賴服務業的經濟體依然復甦乏力。

 2020年科法斯有78個國家的風險評級下降,今年上半年16個國家評級上升,科法斯說,目前新增26個國家的評級被調升,同時還上調了30個行業的評級。

 科法斯也表示,儘管前景樂觀,但更跡象表明全球復甦正在失去動力。供應鏈關鍵環節爆發疫情,導致供應中斷,加劇價格壓力,並且開始影響全球製造商的生產和銷售。目前存在供應問題、勞動力短缺、通貨膨脹等不利因素,加之揮之不去的疫情威脅,使得風險和不確定性增加。

 面對如今的複雜局面,科法斯說,成熟國家的財政側將持續提供支持。雖然許多西歐國家在年底前仍將持續加強對經濟的支持,但規模7,500億歐元的歐盟復甦基金卻發放緩慢。

 大陸經濟也對全球經濟至關重要,2021年第三季度,大陸GDP同比增長4.9%,為2020年第三季度以來的最低增速,比上季度僅增長 0.2%,預計大陸經濟今年將增長7.5%,第四季度GDP增長將保持低位。

 由於大陸在國際貿易和區域供應鏈中的影響甚大,科法斯說,如果大陸經濟放緩將對亞洲經濟以及拉丁美洲、中東和非洲等其他新興市場帶來重大下行風險。未來大陸經濟成長動向仍值得特別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