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陳碧芬/台北報導

創育機構結合大企業 力拓創業生態系

 最新公布的「2021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揭露,六成新創曾經進駐創育機構,對服務資源需求走向專業化,同時,創育機構出現不同面向,超過五成創育機構未來將嘗試結合大企業資源,傾向共同培育新創團隊/企業,不再只想從政府拿到經費或資源。

 該調查報告由台灣經濟研究院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 Taiwan)合作,調查近600家台灣新創生態系上的成員,不同於過去三年的調查,包括大學育成中心、育成加速器、或微型企業扶植單位等,在今年的調查中角色浮現,成為台灣創業生態系的重要一環。

 此外,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林欣吾表示,由大型企業結合創育機構,可由企業創投資金注入,進而取得新創團隊的活力,帶來台灣新創生態系持續的精進,支持台灣新創能在地發展、在國內上市上櫃、甚至能夠到國外上市。

 林欣吾指出,育成中心是我國支持創業生態系最早的成員,隨著新創企業發展政策推動及重要性日益提高,在此次調查中,回卷新創事業有近六成以上曾進駐實體或虛擬的創育機構,確實顯示創育機構是台灣新創企業發展相當重要的夥伴。

 「創育機構的成功發展,特別是如果能可持續自主營運,將會對台灣創業生態系、新創企業發展,都會有莫大的助益,林欣吾分析,多年的實驗與經驗,發現育成中心的「寓公」身份,並向新創企業收取服務費用等,並無法滿足創育機構自主營運的獲利需求,從此次調查發現,創育機構若能協助新創事業媒合國內外客戶與通路,提供國際市場法規遵循等專業服務,甚至嘗試結合大企業資源,受到新創的重視、及付費意願會更高,也有逾五成的創育機構傾向與大企業合作,共同培育新創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