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李娟萍

美元指數 中性區間看待

因新變種病毒(Omicron)疑慮升高,短短幾天已經蔓延五大洲19國,莫德納執行長表示,現有疫苗對付Omicron病毒株的效力,可能低於其他變種病毒,他的說法導致市場情緒惡化,意味著全球經濟要恢復到疫情前水準的時間,恐怕將拖得更長。

 除此之外,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表示,通膨風險已上升,並建議不再用「暫時」一詞來形容高通膨,將討論加速縮減購債,令投資人擔心Fed積極升息,可能澆熄經濟復甦動能,提振了市場對避險貨幣的需求,避險貨幣日圓和瑞郎走強。

 11月30日追蹤美元兌六種主要貨幣走勢的ICE美元指數(DXY)下跌0.3%至95.90,不過11月累計仍上漲約1.9%。

 市場密切關注未來的美國數據,尤其是經濟活動和就業數據,將帶來新的助力,因此,11月ADP就業和ISM製造業指數將是關鍵。

 以技術面來看,美元指數波段強攻逼近97大關後,出現小幅回檔,刷新一周低點自95.5出現反彈,目前位於短期均線以及月線之間震盪,形成上有壓下有撐的架構,因此建議先以中性區間看待為宜。

 而美元指數是由美國貿易往來最重要的六大貨幣所組成,分別是歐元、日圓、英鎊、加幣、瑞典幣、瑞士法郎,因此,投資人若持有日圓及美元商品,建議投資人可利用台灣期交所日圓兌美元匯率期貨來作為避險工具。

 由於期貨交易為高槓桿的保證金交易,因此均有高度的投資風險,請投資人應衡量自我的投資能力適度作加減碼的動作,並且設定停損機制,以利有效控制投資風險。(元富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