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方歆婷/台北報導

期貨公會:小心求證 破解詐術

image
期貨商客戶保證金入金簡圖

 近來不少金控、證券、期貨、投顧業者及財經專家遭冒名、盜用LOGO及照片,吸收會員,或詐騙開戶交易,行對賭之實或詐騙入金卻人去樓空。為強化交易人保護,亦達保障合法期貨業者權益之目的,期貨公會官網設有「反詐騙專區」,提供合法期貨業者名單及合法期貨業務員查詢專線,交易人可逕自利用專區查詢。期貨公會官網連結網址:https://www.futures.org.tw。

 疫情期間金融業獲利亮眼,加上股匯債市、ETF交易熱絡,虛擬貨幣千倍漲幅,不僅投資人心動、更加引來詐騙集團的覬覦,以財務顧問管理公司、投資公司、資訊公司,或以網路平台非法招攬投資交易。

 也有不法之徒架設網站盜用合法期貨商代號、許可證號及地址,或盜用合法營業員拍攝之廣告影片,於影片中架設line超連結,或冒用期貨商交易系統名義,招攬地下非法業務。

 案例:小李與朋友聊天,朋友談到前幾天參加一講座,主辦公司是國內知名的期貨商,主講人是公司副總,對期貨交易很有心得,朋友說自己當場就開戶並繳交保證金。小李聽著覺得開戶入金作業有問題,期貨商不收現金的,立即到期貨公會網站查詢公司電話號碼,並要朋友撥了電話確認。朋友赫然發現期貨公司及副總姓名都遭人冒用,於是立馬撥了名片上的電話,已是空號,發現自己受到詐騙,為時已晚。而類似這樣的詐騙手法,屢有耳聞。

 期貨公會提醒,交易人確認為合法成立期貨公司及合法登錄之業務員後,仍應留意收到簡訊或行銷活動等資訊之真實性。務請再次確認,以期貨公會官網所登載之期貨商聯絡電話,打電話到公司確認真實性,才是保護自己權益最好的方法,「多打一通電話不麻煩、少打一通電話麻煩來!」小心求證,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