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鄭淑芳/台北報導

全球擴廠行動持續 金寶 明年業績成長兩位數

image
 ●金寶總經理陳威昌表示,在訂單供不應求下,擴廠動作仍將持續進行。圖/本報資料照片

 雖有缺料、缺櫃問題干擾,對於2021年的表現,金寶(2312)總經理陳威昌還是給了金寶「已有不錯突破」的評語,在訂單供不應求下,陳威昌強調,擴廠動作仍將持續進行,且因訂單遞延效應發酵,今年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業績都不看淡,法人也樂看金寶明年仍有二位數成長的契機。

 缺料問題成了科技業今年共同的挑戰,陳威昌不諱言金寶今年亦有缺料問題,只是情況較同業好一點,目前缺口約為10%,也因為採行策略性備料,金寶今年第三季的存貨較2020年同期成長了約7個百分點,由於備料庫存已經達到一定水位,未來將逐步改採精準備料的形式,以降低庫存的壓力。

 在料況掌控還不錯、訂單爆增的狀況下,陳威昌表示,前次法說會提到要把公司的營業金額往上衝,目前已經達標,「且超過有二位數」。

 有了訂單做後盾,陳威昌強調,擴產行動明年仍將延續下去,包括菲律賓、泰國、中國大陸、美國、墨西哥與巴西都有擴產的行動,菲律賓廠方面,由於客戶需求增加,明年會以買現成工廠方式再擴充一個廠,新廠預訂明年下半年投產。泰國碧武里餘下的二個廠明年中也可望投產,另中國岳陽廠部分,目前仍在持續滿載中,由於後續仍有新產品跟新客戶加入,產能也會持續增加。

 針對市場傳出SpaceX浮現財務危機,星鏈供應鏈訂單岌岌可危,受到此利空干擾,金寶昨日股價也出現重挫,跌幅達3.26%,惟針對低軌衛星訂單會否因為市場傳言受累?陳威昌強調,公司不方便針對單一客戶或是產品做回答,只能說整個案子的合作沒有改變,合作還在持續進行中。

 展望未來,陳威昌表示,2021年出現的是缺料的問題,2022年又將面臨長短料的考驗,明年依舊是很艱困的一年,各種影響都會持續存在,「但有信心可以維持在二位數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