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楊日興/綜合報導

幣安創辦人 趙長鵬登華人首富

虛擬貨幣交易熱推升公司市值,其個人身家約人民幣5,700億元,勝過陸首富鍾睒睒

image
2021年華人身家排行榜

 儘管飽受來自各國監管的敵意,但外媒披露虛擬貨幣平台幣安仍迅速發展中,估值甚至達到3千億美元,才使各方驚覺,原來華人首富並非中國首富鍾睒睒,而是一直偏安於幣圈的幣安創辦人兼CEO趙長鵬。

 江蘇出生的加拿大華人趙長鵬,是在2017年創辦幣安,只花了很短的時間,就將其打造成最成功虛擬貨幣平台,近年各國對虛擬貨幣重手整頓下,不少知名平台垮了台,但幣安反成地震下的受益者,一家獨大且快速成長。

 華爾街日報11月23日報導,當前幣安每天處理的虛擬貨幣交易額約760億美元,規模較業內最大的四個同行總和還多。報導更引述幣安內部人士說法,公司預估若上市,市值能達3千億美元。

 陸媒11月30日根據此前公布的富比世大陸首富榜進行比對,若以3千億美元估值計算,持有幣安三成股份的趙長鵬,身家約人民幣(下同)5,700億元,遠高於當前大陸首富鍾睒睒的4千億元,這還不計入趙長鵬潛在持有的虛擬貨幣,因此這位據傳現居新加坡的加拿大人,才是真正的華人首富。

 但趙長鵬本人試圖淡化上述說法,他11月30日在推特上表示,若我以1美元出售公司0.01%股份,公司就價值1萬美元。若我發行某虛擬貨幣總計1兆枚,並以1美元出售1枚,那我就擁有價值1兆美元的貨幣。趙長鵬文末強調,沒有流動性的估值並沒有太大意義。

 趙長鵬的態度,相當符合當前幣安低調行事的策略。華爾街日報指出,幣安沒有牌照,也沒有明確的總部與辦公室,公司雖有近3千名員工,但不是辦公地點相當神祕,就是根本採取居家辦公。

 報導稱,幣安有意在2024年將美國業務在當地上市,當前除了各國政府對虛擬貨幣交易的監管,美國也對幣安是否將數據技術留在中國等事感到擔憂。

 縱然如此,幣安當下仍快速發展,報導引述CryptoCompare數據,幣安9月虛擬貨幣交易額月增10%,已連續15個月居榜首。趙長鵬曾表示,希望其他同業能壯大一點,共同分擔壓力。

 但也不少用戶抨擊幣安,界面新聞報導,近年幣安爆出私吞比特幣、項目跑路、交易波動、禁止用戶登入等負面事件。日前趙長鵬與穆斯克還在推特上筆戰,互相抨擊幣安、特斯拉影響用戶權益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