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冬季防疫 拜登祭更嚴檢疫

周四將公布防疫計畫,縮短檢測時間,從搭機前三天變成一天

 為防堵新變異病毒株Omicron入侵美國,拜登政府周四將公布冬季防疫計畫,據知除了擴大疫苗與加強劑接種計畫,還計劃對包括美國公民在內的所有入境旅客,制定更嚴格的入境檢疫措施。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表示,目前考慮的最新防疫措施是要求包含美國公民在內的所有入境旅客,無論是否已經接種疫苗,其所提供的陰性檢測結果,將從目前搭機前的72小時縮短到24小時。另外美國當局也在考慮旅客抵美後的三到五天內,必須再做一次測試。

 一名白宮官員聲稱,目前最新防疫政策還在持續討論,尚未作出最終決定。他透露拜登政府將透過強化入境防疫管控,來保護民眾避免受到新冠病毒、特別是Omicron的威脅。

 另外美國政府也在評估,是否只接受PCR檢測的陰性結果。目前可自行操作的快速抗原檢測陰性報告也同樣獲得美方接受。

 鑒於Omicron的傳染力可能更甚於Delta,根據白宮官員透露,實施自主隔離也被列入考慮的選項之一。

 不過美國航空公司卻擔憂,如果美國再度對旅客實施隔離措施,恐對好不容易才恢復一線生機的國際旅遊再次造成重創。根據一名官員指出,抵美後的檢測與隔離是否執行,最後可能會把決定權交到各州與地方政府手中。

 美國政府在11月8日才針對歐洲與全球多國解除旅遊禁令,取而代之是要求這些入境的海外旅客必須完全接種。

 不過自從Omicron上周被發現,並快速擴散到世界各地,多數國家已火速改變旅遊規定。以色列與日本再度鎖國,有些國家則是緊縮入境規定。

 例如英國就要求旅客在抵達的第二天必須自我隔離,並接受PCR測試,如果結果為陰性,這些旅客才可解除隔離措施。美國則是暫時禁止來自南非與非洲南部六國旅客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