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郭及天/台北報導

50年首見 房價漲幅前十名 蛋白區包辦

 新興工業區發展領漲蛋白區房價,漲幅驚人!據吉家網發布第三季房市季報顯示,全台房價年漲幅前十名行政區清一色為新興工業區所帶動的蛋白區,這也是國內房市發展50年來,首次蛋白區全面強勁翻轉的特殊現象;漲幅前十大行政區,以新竹竹北年漲幅25%最高。

 該季報顯示,竹北房價年漲幅達25%,高雄岡山、台南新市年漲幅均逾二成,台中的大雅、豐原、潭子,台南的永康、北區,高雄的楠梓、仁武等行政區年漲幅均逾15%,房市因製造業回流帶動,房市進入主升段勁揚階段。

 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指出,此波房市上升趨勢行情由製造業回流帶動,以半導體為首科技業大廠擴廠投資新興工業區、產業南移,創造就業機會與周邊商圈聚落,過去房價基期低的蛋白區,因產業擴廠效應全面飆升,新興工業區周邊蛋白區轉土為金,房市漲幅相當驚人。

 竹科為高端科技產業重鎮、新竹亦是所得最高城市,帶動周邊房價勁揚;台中因交通建設都會向北延伸,大雅工業區經潭子延伸至后里的帶狀工業走廊,間接促進潭子、豐原、后里房市景氣繁榮。

 而台積電帶動南高工業區呈蜿蜒式「S」廊帶的發展趨勢,連帶新興工業區帶動南部房市半導體化,岡山工業區因台商回流與捷運交通便利,房價又處於低基期,房價漲幅度超過高雄各區。

 李同榮認為,此波由新興工業區所帶動的蛋白區全面飆升行情,將會持續發酵兩年,南北均衡發展對房市而言是個好現象,不過土地及預售市場趁勢過度炒作,當蛋白區逐漸補漲到頂,加上升息與政策打房等不利因素,市場就有反轉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