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陳欣文/台北報導

力促淨零減碳 疾呼所剩時間不多

 富邦第六年攜手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舉辦富邦全球化講堂,1日以「2050淨零轉型X邁向世界共好」為主題,邀集產官學界重量級人物共同探討達到淨零目標的相關議題。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表示,在所剩的時間不多下,工商界在諸多議題上都尚未達成共識,呼籲各界正視這個議題。

 蔡明忠指出,現在台灣或者人類面臨最大的就是生存的問題,六年前全球化講堂李遠哲院長第一堂課就點出「我們沒有時間了」,六年過去,淨零的進程的推動各界尚無共識,或許天然氣可能是能源轉型過程中的替代方案,但不可能未來50%的能源都來自天然氣,包括現在大家討論的勞動、公投、三接都還沒有共識,淨零目標的達成必須更加快腳步才行。

 蔡明忠也以親身感受到工商業界對淨零減碳尚無共識,呼籲各界須更努力。他以日前在工商協進會主動倡議成立永續委員會為例,透露從未見過各界大老對永續議題如此投入與認同,但對於如何減碳可發現大家都有自己的看法,包括甚麼是碳足跡?如何減排?如何計算?乃至於碳權如何定義?要不要成立交易所?全數一心一意想減碳的工商大老看法卻都不一致,印證了目前所面臨的挑戰有多大。

 另外,在企業邁向淨零轉型的過程中要因應的風險,蔡明忠以「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為例,坦言自己也不是完全明白金融業該如何具體落實,可見在邁向淨零目標過程中還有許多事情要做,需要企業和主管機關共同來努力。

 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士則在演講中不斷強調,永續的定義是不要將下一代需求用在我們這一代,目前已到了「盡力不讓地球更壞而非共好」的時刻,各界都應有所警惕。

 1日綜合座談由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主持,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主任蘇金勝、台灣淨零排放協會理事長簡又新、ESG世界公民基金會董事長陳春山、台達電子董事長、台灣氣候聯盟會長海英俊共同與談,探討國際淨零轉型趨勢、政府政策以及產業佈局調整與未來因應,一同勾勒台灣2050淨零轉型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