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陳欣文/台北報導

蔡明忠:台灣明年景氣樂觀

雖難逃新種病毒影響,但看好美國消費動能強勁對出口帶來利多

image
 ●富邦與台大風險中心1日以「2050淨零轉型x邁向世界共好」為主題舉辦富邦全球化講堂,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出席致詞。圖/王德為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1日表示,台灣難逃新種病毒的影響,但是接下來須觀察疫苗的防衛性與對人體的傷害研究結果。對於明年台灣景氣,他則相對樂觀,持續看好美國消費動能強勁下,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會有不錯的經濟表現。

 蔡明忠1日參加富邦全球化講堂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市場盛傳新的變種病毒有多厲害,在醫學上還沒有定論前,台灣的市場勢必會隨全球市場波動,但大家保持警戒的同時,也應該抱持相對樂觀的態度。

 蔡明忠說,新冠肺炎疫情還沒有完全消除以前,危機和威脅當然也都還沒有結束,台灣畢竟跟全球金融市場都是連動,包括通膨在內的議題多少都會受到影響。至於新種病毒,目前看來幾周以後才知道現在的疫苗對防衛性如何,對人體的影響到底是如何,當然如果防護愈大,病毒對身體的影響就會愈小;有人說傳染力愈強對身體傷害較小,但目前案例都不多,還需醫學上的實證來給定論,不過大家保持警戒下,也可保持樂觀的態度。

 至於明年台灣的經濟表現,蔡明忠認為,「可以放心、樂觀看待」。他表示,去年開始疫情影響到很多國家的經濟成長,但今年很多市場開始復甦,尤其美國是最大的消費市場,最近黑色星期五美國零售金額創下破紀錄的高峰,同時失業率也一直在低檔徘徊。

 蔡明忠說,當全球最大消費市場興起,對台灣這種出口導向的國家會有很大的幫助,尤其當零售消費力道強勁,對台灣經濟一定有利。

 有關富邦金控併購日盛金控引爆上百人的離職潮,蔡明忠則直言是被渲染的議題。蔡明忠說,兩家金控合併之後,大家最關心的不外乎包括優離、優退、轉任這些議題,目前這些都還沒有落幕,就說爆發離職潮,應該就是一個渲染的話題,根本沒有這回事。

 被問及日前確診的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目前身體狀況,蔡明忠則笑稱:「他很好、很健康,百毒不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