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陳昱光、呂清郎/台北報導

護國群山硬挺 台股重返月線

image
外資12月1日買超金額前十大權值股

 無畏美Fed主席釋出偏鷹派言論,美股雖重挫,但台股1日開低後立即強勢反攻,終場大漲158點以17,858點作收,外資匯入資金並轉買超,激勵新台幣盤中勁升逾1角,終場收在27.76元兌1美元的逾二個月新高,升值5分,總成交量爆22.82億美元,為逾三個月單日最大量。

台股多方勢力看長不看短,資金湧進半導體龍頭股,台積電、聯電、聯發科等「護國群山」帶頭上攻,推升指數1日盤中一度往Omicron利空長黑高點靠攏,並成功收復月線失土,為台股年終行情開出好采頭。外資也翻多買超84.35億元,拉抬指數翻紅走高,終場大漲158點,收在17,585點,成交值3,018億元,19大類股漲多跌少,電子、食品、塑膠、水泥、鋼鐵等漲幅皆逾1%。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指出,受惠亞洲股市陸續擺脫Omicron變異病毒,以及Fed可能加速縮減購債等不確定因素干擾,激勵台股再度啟動反攻動能,不僅站回月線之上,國際資金也有陸續回流跡象,有助盤勢止穩向上,後續留意短期均線架構能否翻多表態。

 進一步觀察外資買超標的,加碼金額前三大由聯電、台積電、聯發科三強包辦,分別回補32.38、23.69、20.18億元,合計貢獻漲點約76點,單日市值合計增加2,328.5億元,且資金外溢到相關概念股,支撐台積電大聯盟、聯家軍同步走高。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表示,代表Omicron變種病毒市場反應先行指標的南非幣走升,以及美期指盤後翻紅,台股呈現利空不跌走勢。配合Fed可能提前升息,台股具高殖利率優勢,預估上市櫃今年稅後淨利將達4兆元,以6成股息分配率計算,將有2.4兆元現金股息,平均殖利率已有4%以上水準,對市場資金具相當吸引力。

 此外,蔡明彰認為,在Omicron新疫苗研發出來之前,各國僅能透過加強邊境管制來進行防堵,預期將使得缺工、缺料的情況加據,推升產品漲價力道,聯電以8吋成熟製程為主,客戶願意簽長約接受漲價,比台積電的先進製程更受惠於供應鏈缺口擴大,且預估股息2.4元,換算殖利率仍有3.6%,為1日股價漲勢勝過權王的兩大關鍵因素,也是年終選股的重要指標。

(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