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1李娟萍

Omicron襲擊 油價大震盪

西歐疫情上周新增確診人數,已較上上周新增人數多28%,各地封城措施造成大暴動,疫情短期內不易趨緩。

 不過,目前美國與亞洲疫情狀況控制仍良好,美國汽油、蒸餾油庫存分別下降60萬桶與196萬桶,兩者庫存自2021年初以來持續下降。油品庫存維持在低位,也是2021年以來油價持續攀升的主因,但目前因為新變種病毒的出現,導致多國均暫時封鎖邊境,惟拜登宣布美國不封鎖的情況下,油價出現跌深反彈。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戰備原油庫存目前約6億桶,是繼2003年以來的最低水準,僅剩6億多桶。約是全球一周的消耗量。美國白宮23日宣布,12月中旬開始將會自戰備庫存中陸續釋放5,000萬桶原油,相當於美國二~三天的原油消耗量,釋放量低於市場預期。

 12月1~2日OPEC+將舉辦會議,預料OPEC+應會維持既有產量。而美國聯合其他國家準備釋出戰備庫存的策略,目前只有美國、印度已確定要釋放戰備庫存,實際上釋放庫存對油價的壓抑有限,整體來說,油價走勢受疫情發展預期心理較大。

 投資人可以透過統一期貨每周原油行情周報,追蹤未來幾周全球航班數的變動。在OPEC+不增產,且各國後續封境,沒有拉升油品庫存的情況下,油價才有繼續上漲的動力。

(統一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