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1李娟萍

經濟數據優預期 美股期貨抗跌

近期市場關注焦點在於企業財報、經濟數據、聯準會會議紀要與新變種病毒。在企業財報方面,表現大多優於預期,截至目前為止,市場預估S&P 500第三季獲利成長40.2%,大幅優於財報公布前的28.5%,預估全年獲利成長46.8%,2022年預估成長8.0%。

 經濟數據方面,Markit美國製造業PMI指數,11月為59.1,優於前期的58.4,指標連續三個月下滑後初步止跌。

 另外,初次申請失業金人數下降來到19.9萬人,優於市場預期的26萬人及前期的27萬人,創下自1969年以來的新低水準,個人消費支出及密西根大學消費者物價調查指標,雙雙維持在高檔。

 個人核心消費支出10月年增率達4.1%,高於前期的3.7%,指標創下1991年初以來新高水準。

 上周公布的聯準會會議紀要內容傾向鷹派,若通膨持續高於預定目標,則聯準會有機會加快縮減購債規模,提前升息的機率逐漸提高。

 至於新變種病毒Omicron,由於基因突變程度高,是Delta的兩倍,傳染力可能增加,歐美暫停非洲七國航班入境,一度造成市場恐;然而在拜登宣布目前白宮並沒有討論到是否要封城,加上傳出感染Omicron的患者多半屬於輕症,南非並沒有因Omicron造成醫療上的重大負擔,因此,市場恐慌情緒暫時解除。

 就技術面來看,美股三大指數雖然暫時受新變種病毒消息衝擊回到月線之下,不過在拜登宣布不考慮封城後,市場恐慌情緒暫時解除,美股三大指數在企業獲利與經濟數據優於市場預期下,有機會吸引買盤重新回流,但仍須隨時留意疫情變化。

 投資人可多加利用期交所推出的「美國道瓊期貨」、「美國標普500期貨」與「美國那斯達克100期貨」三項商品進行交易參與行情,進場後必須嚴守停損。(玉山投顧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