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1陳信榮/台北報導

沒車賣! 平價進口車業績慘

福斯、鈴木、馬自達等滿手訂單卻交不了車,改操作明年新車預售

image
2021年欠車的進口車品牌業績 ←台灣福斯下半年飽受缺車之苦,提前預售新改款掀背車Polo,為明年業績預作準備。圖/陳信榮

 受疫情、海運亂象、晶片荒等問題干擾,全球汽車業產銷供應秩序大亂,台灣非豪華品牌進口車空有滿手訂單卻交不了車,包括福斯、鈴木、馬自達等一線業者,2021年業績倒退嚕。

 相關業者只能操作2022年新車預售,台灣福斯先推Polo新改款、金鈴汽車推Vitara Hybrid、台灣馬自達搶先曝光CX-9 Captain Seat,提前為來年業績做準備。

 進口車業者坦言,各種亂象齊發,年中以來原廠的新車生產供應計畫,可說一日數變,常發生前一周才下訂的車,隔周、甚至隔日就遭原廠砍單取消的狀況;現在第一線接單,根本不敢在契約書上註記交車期限,就怕產生消費糾紛。

 台灣福斯表示,受到車源短缺影響,福斯乘用車全年交車量僅約1.1萬輛,較2020年下滑,估計經銷商手上還有超過3,000張訂單無法消化。但在大缺車的震撼教育下,台灣福斯也擴大向原廠下單新車,期待2022上半年「大交車」,紓解2021年的缺車荒。

 台灣福斯透露,目前品牌銷量最高的休旅車Tiguan平均候車時間達三個月,第八代Golf要等上半年,最誇張的是Tiguan R性能休旅車,候車訂單已排到2023年。

 台灣福斯指出,按原廠資訊,估計整個晶片短缺問題要到2022年下半年,才能緩解,屆時新車供應有機會恢復正常,2022年台灣整體交車數量有望提升;但倘若晶片供應或疫情有變,2022下半年恐又再次上演缺車戲碼。

 鈴木汽車台灣子公司金鈴汽車透露,受晶片荒問題影響,下半年起新車供應量銳減,估計全年交車量將僅約7,500~8,000輛,不若2020年1萬輛的成績。面對經銷商排山倒海的追車壓力,金鈴主管私下表示,現在都不敢接電話。

 鈴木最熱賣的Jimny車款,新車定價不到80萬元,近日網上甚至出現「開價逾百萬元轉售新車」的離譜po文。

 台灣馬自達汽車也表示,同樣受到晶片荒缺車打擊,全年交車量估將僅有約1.4萬輛,遜於2020年的1.6萬輛,其中又以Mazda3、CX-30兩款車欠最多。

 業者無奈表示,相較於豪華品牌車,顧客下單後願意等待的耐心較足,非豪華品牌車市場競爭度高,且面臨價位相近、沒有晶片短缺問題的國產車強力競爭,客戶一旦得知訂車必須要等,不少比例的訂單就會流失轉移到其他品牌,第一線業代只能徒呼負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