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1陳信榮/台北報導

車商:打亂明年CAFE布局

 進口車商這波欠車荒,不僅影響年度業績表現,部分品牌更因此無法累積到足夠的能耗積分,打亂2022年新車產品導入計畫。

 車商指出,2022年起台灣CAFE(整廠平均油耗)規範進入第二階段,各品牌出廠新車平均油耗拉高至每公升20公里以上,較現行標準一口氣加嚴四成,部分進口車商原規劃2021年內,可透過多賣油電車來累積能耗積分,為2022年引進能耗較差車款預留空間,無奈下半年這波大缺車打亂如意算盤,未能賺到足夠的能耗積分下,2022年的新車引進計畫得重新制定。

 業者私下透露,就算原廠新車供應狀況改善,增加給台灣的配額,但能耗積分不夠,恐怕看得到吃不到,最糟的狀況,2022年銷售業績將會比2021年更糟。

進口車商指出,近兩年透過拉高小排量車、環保油電車的銷量,設法累積多一點能耗積分,但估計未來兩年也會花光,接下來還是得透過引進零油耗的純電動車產品,才能符合CAFE的高標準。

 不過業者直言,現階段台灣純電動車銷售還是集中於豪華品牌車買家,對於非豪華品牌而言,在目前國內充電設施仍不普及下,引進電動車可說是一種賭注。

 此外,相較於傳統燃油車,電動車用到的晶片更多,原廠供應上更為吃緊,非豪華品牌進口車商透露,以台灣有限的市場規模,想排到電動車的供應訂單,還有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