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30蘇崇愷/綜合報導

人民幣22兆險資鬆綁 四族群迎春

險企對2022年陸股不悲觀,看好大健康、新能源、科技、消費領域

image
截至9月大陸保險業經營概況

 近期大陸官方推出多項保險資金運用支持政策,對逾人民幣(下同)22兆元險資「鬆綁」信號強烈。針對險資投資權益市場,大陸大型保險資管業者預期,一旦海外出現風險,大陸還是相對最能夠對沖的一個區域,因此對2022年整個股市的初步判斷並不悲觀,並看好大健康、新能源、科技、消費等四大領域。

 經濟參考報報導,2021年以來,大陸官方對險資運用可謂多路「開閘」。7月17日,大陸銀保監會頒布新規,不僅打破此前險資權益投資的上限(為30%),還連發三文對險資參與國債期貨、金融衍生品及股指期貨交易進行規範。銀保監會11月13日消息指出,近日發文明確取消險資展開財務性股權投資的行業限制。

 市場分析,官方一系列涉及保險資管產品業務、投資比例優化、投資工具開放等政策措施,對市場主體擴大投資空間、改善資產配置等發揮重要作用。

 截至9月底,大陸保險業發展穩健,保險資金運用餘額年增8.4%至22.44兆元。其中,債券配置規模為8.78兆元,股票和證券投資基金規模為2.73兆元。

 券商中國報導,大陸多家大型保險資管機構負責人日前參加「2021年四季度保險資金運用形勢分析會」,研判目前與2022年市場形勢,內容涵蓋權益、固定收益等領域。

 針對權益投資,泰康資產副總經理邢怡認為,目前經濟增長壓力影響股市的核心矛盾,開始由通膨轉向需求增長乏力,震盪波動和結構分化可能進一步加劇。展望2022年,全球通膨壓力與貨幣政策、大陸經濟增速放緩及穩增長政策、停滯性通貨膨脹期資產價格特徵與長期利率影響等因素,可能是影響權益投資的關鍵變數。

 邢怡指出,整體而言,一旦海外出現風險,大陸還是相對最能夠對沖的一個區域。在經濟下滑的過程中,一些悲觀預期有可能會有一些積極樂觀的因素,整體上對2022年整個股市的初步判斷並不悲觀。

 邢怡還建議,把握以大健康、新能源、科技、消費為代表的成長型機會,布局估值重回有吸引力區間、中長期基本面品質優良的價值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