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30蘇崇愷/綜合報導

報告:上市A股違約風險處歷史低位

 「中國A股上市公司信用研究季度報告(2021年第二季度)」(簡稱報告)於11月初出爐。報告內容顯示,目前大陸A股上市公司信用違約風險整體水準處於歷史低位,近一年來違約風險較為穩定,僅有小幅波動。

 新浪財經報導,上述報告是由北京清華大學全球證券市場研究院、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數位金融研究所合作完成。該報告全面評估A股上市公司的信用狀況,報告顯示A股上市公司信用違約機率(簡稱PD),與2020年同期相比小幅上升。

 目前A股上市公司信用違約風險最高的行業是房地產業、教育業。該報告同時選取三家A股上市公司進行典型案例分析,其中包括一家房地產公司、兩家教育公司。受到大陸相關房地產調控政策以及教育「雙減」政策的影響,這三家上市公司的PD均在近期出現不同程度的上升,監測還顯示其在新聞媒體上也受到較多關注。

 報告指出,整體而言,A股上市公司信用違約風險處於可控範圍,同時在行業、地區、規模、所有制、上市領域等方面,因屬性、特點不同,存在一定的違約風險差異。

 展望未來,報告基於遠期PD對於未來五年A股上市公司的信用違約風險走勢進行預測。整體而言,A股上市公司未來五年的違約風險呈現快速上升而後緩慢下降的趨勢,並在第二年後達到峰值。從各行業來看,房地產業、教育業未來的違約風險下降趨勢明顯,而金融業違約風險可能會出現小幅上升。從地區來看,大陸東北地區的違約風險仍然不容忽視,但各地區的差異則會逐漸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