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30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Omicron威脅油市 OPEC+延後開會

 產油國聯盟OPEC+原定周一(29日)及周二分別召開專家組會議及部長級會議,但消息人士指,該組織已經決定把時間推遲至周三及周四舉行,以便有更充足時間,評估Omicron新變種病毒的出現對於全球原油需求及油價的衝擊。

 一名OPEC+官員向媒體表示:「我們需要更多時間了解這個新變種病毒,評估我們是否該過度反應。」

 最初在南非發現新冠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上周已在多個國家引發確診病例,造成全球投資人恐慌,擔心全球經濟復甦受阻將導致明年第一季油市供應過剩。

 上周恰逢美國感恩節休市,市場交易量偏低,使國際油價在26日重挫10%以上,創下去年4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29日盤中強彈5%。

 去年疫情高峰期全球各國實施封城及嚴格邊境管制重創油市,迫使OPEC+將原油日產量調降1千萬桶,後來各地經濟復甦造成油市供不應求,又使OPEC+逐步增產,但目前日產量仍比疫情爆發前少380萬桶左右。

 近來美、日等國紛紛宣布釋出戰略石油儲備,再加上歐洲各國確診病例暴增,已讓市場擔心明年油市供應過剩,如今又冒出Omicron變種病毒,令不少專家認為OPEC+應暫停增產。

 全球疫情再度拉警報不僅打擊油價,也讓亞洲煉油廠獲利率大幅萎縮。Refinitiv資料顯示,被視為亞洲煉油廠獲利指標的新加坡煉油綜合獲利率在1個月前曾衝上每桶8.45美元,是2019年9月以來最高點,但26日跌至每桶2.15美元,是6月30日以來最低點。

 韓國一家煉油廠高層表示:「對煉油廠而言,我們正面臨雙重打擊,一來是油價下跌,二來是煉油利潤萎縮,都將打擊我們的獲利表現。」

 許多國家在上周已下令限制航班,但分析師認為只要美國及亞洲不實施封城限制境內移動,汽油還能保有一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