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9蘇秀慧/台北報導

增列扣除額 立委提案五花八門

 朝野立委提案爭相加碼所得稅特別扣除額或列舉扣除額,項目五花八門,包含:房屋租金特別扣除額、證券投資列舉扣除額、藝文消費列舉扣除額、短期補習班特別扣除額、重大傷病特別扣除額、健康檢查費列舉扣除額等。

 現行所得稅扣除額有標準扣除額、列舉扣除額和特別扣除額三種,納稅義務人的綜合所得淨額是在標準扣除額或列舉扣除額擇一減除外,並減除特別扣除額。

 有關房租租金支出,現行選擇列舉扣除額者,每戶每年有12萬元的租金支出可以減免所得稅,但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表示,根據賦稅署統計2019年只有2.7萬戶使用,使用的民眾少之又少,真正需要使用的民眾往往不會選擇列舉扣除額,而是使用標準扣除額,因此,提案修正將房屋租金支出改為房屋租金特別扣除額,每年每戶17萬元,這樣需要使用的民眾就可以減免所得稅。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余天則提案增加投資列舉扣除額。高嘉瑜認為,台灣應建立高齡化環境所需的友善投資儲蓄機制,及提供年輕世代突破財富停滯困境的解決方案,提案新增投資列舉扣除額,納稅義務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投資符合金管會所定條件的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每人每年以不超過2.4萬為限。余天同樣提案增加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的列舉扣除額,每人每年扣除額上限7.2萬。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則提案增加藝文消費支出列舉扣除額,每人每年5萬元。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欣賞國人原創及本國文創事業所舉辦的表演藝術及視覺藝術、音樂及各 項文化賽事的購票支出都可抵稅。

 邱志偉也提案增列短期補習費特別扣除額,每人每年2.4萬元。另外,還有重大傷病特別扣除額,納稅義務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如領有重大傷病證明者,每人每年扣除20萬。

 鼓勵國人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案增列健康檢查費列舉扣除額,每人每年5萬元。民進黨邱泰源則提案增列健康檢查特別扣除額,每人每年8,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