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9王賜麟/台北報導

台商PCB產值 今年飆8千億

image
台商PCB產值節節高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發布2021年第三季台商兩岸PCB產業產值達新台幣2,214億元(約79.43億美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並較去年同期1,859億元大幅成長19.1%。TPCA預估,第四季產值可達2,440億元,全年預估產值上看8,211億,2021年有望首次突破8千億元大關創新高。

 TPCA表示,台灣第三季除了軟硬結合板持續下滑外,其他產品均維持成長趨勢,其中IC載板受惠ABF載板供不應求,以及BT載板跟隨iPhone新機拉貨,IC載板第三季同期成長率來到41.8%,產值同創新高。

 同樣受惠iPhone新品問世的還有軟板,第三季成長率有20.8%,而多層板在傳統電子旺季、WFH與宅經濟商機等因素帶動下,年成長率21.8%,幅度僅次於IC載板。HDI方面,在筆電與消費性電子產品的輔助拉動下依然有雙位數成長,本季成長為14.1%。

 不過TPCA也指出,雖然台商PCB各項產品第三季成長率表現亮眼,但耐人尋味的是,全球主要終端產品在同季出貨趨勢除了個人電腦有3.8%小幅成長之外,智慧型手機、汽車皆為下滑趨勢。

 分析背後原因,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衰退以三星下滑14.2%為主,仰賴蘋果供應鏈的台資供應鏈較不受影響。至於全球汽車市場銷售量,第三季仍受車用晶片缺料、交期延長影響整車出貨,進而打亂PCB交貨秩序,但車用電子化趨勢顯現,車體設計提高電子元件的使用數量,包括面板、雷達、天線等,擴大電路板在車用市場的應用,因此儘管缺料尚未緩解,但在多元應用的乘數效應下,讓車用PCB在本季持續成長。

 TPCA表示,2021年即將進入尾聲,全球第四季整體終端市場,不論是手機、筆電、汽車與半導體,在疫情逐漸趨緩後仍具相當的需求力道,加上載板持續供不應求,產能持續開出,樂觀預估2021全年台商兩岸PCB整體表現可望再創紀錄。唯短期仍須留意晶片短缺、全球電子元件缺料、塞港現象尚未緩解,中長期則須關注中國限電減排措施、全球淨零碳排等趨勢。

 另外,一年一度電路板展TPCA Show 2021預計於12月21日至23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辦,今年TPCA Show持續與「台北國際電子產業科技展」、「台灣國際人工智慧暨物聯網展」、「國際光電大展暨精密光學展」共同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