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8

全球供應鏈移轉 墨國 臺廠布局新舞台

image
 →後疫時代 供應鏈移轉趨勢下-墨西哥產業供應鏈轉變及美墨市場連結布局調查。圖/外貿協會提供

墨西哥及美國分別為我國在拉丁美洲及北美的第一大出口國,兩者合計占我國對全球總出比重約達15.5%。根據財政部2021年1月所發布的統計,2020年全年我對墨西哥的出口(26.96億美元)首度超越我對印度(25.95億美元)及對印尼(22.77億美元)出口值,墨西哥躍升為我第15大出口市場,也站穩了我在美洲地區第二大出口市場的寶座,遠遠超越了我對加拿大出口值(21.71億美元)。在現今全球供應鏈移轉的趨勢下,對於以出口為導向的臺灣來說,墨西哥之於臺灣具有三重意義:首先墨西哥本身在我出口市場的地位日漸提升;墨西哥同時也是我國拓展美國市場的重要經貿連結;未來更是我國廠商在全球供應鏈布局的關鍵基地之一。

 2018年7月開打的美中貿易戰已啟動全球供應鏈移轉之勢,2018年墨西哥仍位居美國第三大貿易夥伴(僅次於中國大陸及加拿大),2019年墨西哥受惠於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一舉超越加拿大及中國大陸,於2019年創下名列美國第一大貿易夥伴的歷史新頁。雖然2020年1~11月中國大陸在「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下快速復甦,重返美國第一大貿易夥伴的地位,但2020年同期名列美國第二大貿易夥伴的墨西哥,與排名第一的中國大陸差距微小,且已將加拿大遠拋在後。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未歇,全球貿易局勢丕變,進一步促使全球供應鏈加速走向短鏈及區域化的發展趨勢,墨西哥憑藉著豐沛勞動力、富饒礦產及鄰近美國的地理優勢,已然成為全球業者轉移生產基地及供應鏈重組布局的焦點。

 訂閱經貿透視 海外市調(2016~2021)免費下載:https://www.trademag.org.tw/page/focus2/?id=767672&url=/Default.asp

 (本文源自:後疫時代 供應鏈移轉趨勢下-墨西哥產業供應鏈轉變及美墨市場連結布局調查)

 https://www.trademag.org.tw/page/bookid1/?book_id=1885